哪凉快去哪呆着!山东避暑地图:泰山、石岛不超30℃

2016-07-26 09:0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任磊磊

哪凉快去哪呆着!山东避暑地图:泰山、石岛不超30℃

  这几日的高温,就像把山东放进了大烤箱一样。据省气象台监测显示,覆盖全省的123个大监测站,有超九成的地区温度超过35℃,有19个站温度达到37℃以上,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的标准。25日,寿光站拔得头筹,最高温为38.2℃,比24日广饶的38.1℃还高了0.1℃。当然,25日的广饶也不负“火炉”之名,最高温为38℃。

  不过,仍有几处清凉地的最高气温在30℃以下,比如泰山22.4℃、成山头23.5℃、石岛27.8℃、青岛28.9℃。

  四大清凉地可谓各有特色。如泰山监测站位于泰山之巅,海拔1545米。在1500多米高的山上纳凉,自然是清凉无比,即便是山下已经热成了火炉,泰山顶上还能保持20℃的凉爽。不过,泰山顶的清凉对平原地区来说只是特例。

  而成山头和石岛则较为相似,两者都靠海,而且是三面环海,并且两地的植被覆盖都非常高。所以,有大海这个“中央空调”,想热都热不起来。不论风从哪个方向来,气温都不会太高。

  另一个避暑胜地青岛也是沿海城市,青岛海岸线狭长,虽然不是三面环海,但是当天的南风帮了不少忙。据省气象专家表示,在青岛,刮南风时,风是从海上来的,而海风温度要比内陆低不少,所以刮南风时,海风相当于空调风,这样为内陆地区大大降低了温度。

  对内陆来说,刮北风意味着凉爽。但对青岛来说,夏季刮北风时,则恰恰相反。内陆的热风吹向青岛,会大大提高当地的气温。

  当然,从气温地图上看,有些沿海地区的气温也非常高。比如在我省最北边的长岛气温竟然高达36.4℃。气象专家解释说,因为长岛是北面靠海,南面是陆地。当天全省刮的是南风,恰好是从陆地刮向了海洋。这样清凉的海风上不了岸,自然温度就高了。

  所以说,夏季也不要盲目往海边跑,除了看地理位置,海拔和风向也是非常重要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磊磊)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