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找工作最爱房地产!高薪行业排行中介收入最高

2016-07-26 09:0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玉岩

济南人找工作最爱房地产!高薪行业排行中介收入最高

  又到了毕业季,找工作成了不少毕业生棘手的问题。当前哪些行业更缺人?哪些工作竞争最激烈?齐鲁晚报记者根据智联招聘和齐鲁人才网所提供的数据,分析出了当前山东就业市场上的一些现象:互联网和电商企业最渴求人才,房地产回暖不少。而实体经济的窘迫也体现在了就业市场上,原材料加工、模具加工制造等行业的收入一路下滑,已跌入了降薪排行榜的前十名。

  仅俩行业想多招人

  均与互联网有关

  根据齐鲁人才网的数据,对比2016年2015年上半年,山东只有两大行业的职位需求有所增长,为互联网/电商和计算机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行业,而其他几大行业,包括房地产、机械重工、贸易等行业,职位需求量都有所下降。这与目前较为低迷的经济形势分不开。

  在济南地区,目前人才需求量最多的行业则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排在其后的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互联网、金融和房地产三大行业对人才的饥渴程度,说明了它们的行业现状的乐观,同时也符合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第三产业居主导的产业结构。

  行业形势最佳的无疑还是互联网行业,除了其行业本身,逐渐互联网化的相关行业都保持了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更加旺盛。例如媒体文化传播行业需求人数稳步增加,已挤进了人才需求榜前十,其中少不了互联网新媒体企业的贡献。

  山东在互联网行业起步晚,但类似韩都衣舍、半亩花田等大中型电商企业发展迅速,同时新兴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在济南也蔚然成风。大大小小的创客空间里,很多互联网初创公司都在烦恼找不到好的互联网人才。不少初创公司没有自己的互联网技术团队,只能把技术研发外包给技术公司,进行网站建设或者是移动终端的技术研发。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整个社会升级换代,互联网不仅仅是简单的工具升级,而是与各个行业融合发展,无论是制造业、农业还是服务业,各个传统行业都可以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互联网方面的人才需求增长是十分正常的。”

  房地产今年升温

  重获求职者青睐

  从智联招聘的数据来看,济南地区房地产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仍然是最吸引人的行业之一。所谓竞争指数,就是简历投递量除以职位量,竞争指数能很好地反映职位的热门度及对人才的吸引情况。

  排在房地产行业之后的是政府/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再次是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此外,医药/生物工程和环保行业的竞争也较为激烈,其中,能源行业求职竞争激烈的原因并非求职者增多,而是其所需岗位大大减少。

  刘明(化名)在一家房地产巨头公司做置业顾问,卖一套100万元的房子,可以拿600元到1000元的佣金。刘明介绍,之前每个月只能卖一两套房子,工资差不多只有2000元到3000元,有些同事好几个月都卖不出去一套房子。不过,济南的房地产市场在今年开始新一轮火爆,房价连续上涨五个月,每平米上涨近400元。房地产市场从买方市场到卖方市场,原来好几个月卖不出去一套房的人,现在也都卖得很好。

  与房地产依然火爆的市场相比,保险行业成为竞争指数最低的行业。2016年第二季度保险行业的竞争指数只有19.2,其次是中介服务行业,竞争指数为26.4。此外,办公用品及设备行业、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的竞争指数也比较低。竞争指数偏低,重要原因是行业释放岗位数多但应聘人数不足,多反映出人员流失严重。

  保险行业人员流失严重,在保险从业者看来,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有分析认为,保险业中销售人员比例较高,这部分员工大多底薪低、无正式编制,流动性较高本来就是普遍现象,但这并不代表该行业前景不好。目前商业保险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各路资本积极布局保险业,未来保险行业的人才实际上是稀缺的。

  中介行业收入居首

  实体经济继续惨淡

  哪个行业收入最高?答案是中介服务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春夏两季中介服务都位居收入排行榜首,春季是9736元,夏季是8554元;其次为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薪酬水平为8425元;再次是通信/电信/网络设备行业,平均月薪为7896元。同时,银行、IT行业、租赁服务业也都成为收入排名前十的行业。

  这里的中介服务涵盖面比较广,包括房产中介,留学、移民中介,人力资源外包,劳务输出中介等,所有第三方相关的行业,都可以泛指中介。以移民中介为例,往加拿大移民大约需要11万加元,折合人民币77万,只要做成一单,就能提成1万-2万元。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制造业从业者的收入却出现下跌,已跌出了收入榜的前十。从业者收入下跌,也反映了整个行业的不景气。以德州一家电机生产厂为例,由于经济下滑,其年产量由以往的1.1万台降到6000台,工人的收入也从月薪3000元以上降到了不到2000元。

  更糟糕的是,制造业从业者可能连这点工资都拿不到。2016年第二季度,制造业、能源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最低。这也说明,在求职者数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这些行业的岗位需求缩水严重。就全国而言,东三省地区受影响较大。在山东,德州、淄博等较为依赖制造业的城市感受更为明显。

  这与山东省及全国正在推进的“去产能”政策密不可分。在制造业行业中,由于经济不景气,不仅客户群“死伤无数”,需求和利润大幅缩水,且人才、资金的供给者信心大幅不足,纷纷撤退。这可能会造成恶性循环,使实体经济进入一个“怎么折腾都不赚钱”的时代。

  行业之间差距拉大 出现经济泡沫化风险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就业形势的变化,直接反映的就是各行业的现状。实体经济相比于互联网和金融业等,无疑惨了很多。在张卫国看来,山东是制造业大省,但是在制造业的智能化、信息化和网络化方面做得并不到位。制造业收入水平滑出前十,不仅对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有影响,同时还可能造成两极分化。

  同时,在一个正常的经济环境下,实体经济与金融业、互联网行业是互相扶持的。上述行业需求职位数量和从业者收入的增长,说明了这一行业的持续强势,理应增强人们对于实体经济的信心。但多方分析认为,至少目前金融与互联网未充分起到“反哺”实体经济的作用。

  根据数据,就业情况最好的几个行业(互联网、金融、房地产)与就业形势最差的几个行业(能源、电机等)的差距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和人才不断逃离实体经济,投向虚火旺盛的互联网、金融和房地产行业,长此以往,经济泡沫化的危险就会越来越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