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蝮蛇咬伤巨野女孩 济宁养蛇奇人及时施救

2016-07-16 07: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苏洪印

  张长猛正在为孩子注射抗蛇毒血清。(泗水微公益供图)

  12日中午,巨野一名11岁女孩在玉米地头玩耍时,被一条7寸长的蝮蛇咬伤。当地医院建议去上海治疗,而家人一时没联系到上海的医院,正在万分焦急的时候,听说这件事的泗水微公益协会帮着联系上泗水当地一治疗毒蛇伤的养蛇场,并连夜冒雨护送女孩去养蛇场治疗。养蛇场老板被众人的善举感动,免费为女孩进行了治疗。目前,女孩已经无大碍。

  齐鲁晚报记者苏洪印

  蹿出一条七寸蛇 咬伤十一岁女孩

  被毒蛇咬伤的女孩叫谢惠爽,11岁,家住巨野县万丰镇苏集村。12日中午,谢惠爽和两名玩伴在家门口玉米地地头玩耍时,被田间蹿出的一条蛇咬伤左脚脚踝上侧。被咬后,她捂着伤口,在家门前哇哇大哭。

  听到哭声,谢惠爽的爷爷跑出来查看情况。“一条灰色的蛇,有七寸长,看着很可能是一条毒蛇。”谢惠爽的爷爷立即联系在本村超市工作的孩子的爸爸妈妈回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

  当天下午,一家人带着孩子赶到巨野县人民医院。检查完孩子的伤情,医院称没有治疗蛇咬伤的经验,治疗需要注射血清,建议伤者家人带着孩子到上海大医院寻求帮助。

  伤者家人匆忙上网搜索上海治疗蛇咬伤的医院,但是迟迟没有联系到相关专业治疗的医院。“女儿的伤口虽然没有流血,但出现红肿。”看到谢惠爽因疼痛一直哭个不停,妈妈冯巧艳急得满头大汗。

  养蛇人能治蛇咬伤 志愿者连夜送孩子

  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时,听说这件事的姑姑常颜华打来电话。常颜华家住泗水县,她知道泗水有一家养蛇场,养蛇场老板张长猛是一名养蛇奇人,专业治疗各种蛇咬伤。

  常颜华是泗水微公益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因为自己与张长猛不熟识,她联系上泗水微公益协会负责人孙建涛。孙建涛立即与张长猛取得了联系,“孩子的妈妈拍了张孩子伤口的照片,我把照片转给了张长猛,让他诊断伤情。”

  “张长猛通过照片确认孩子是被蝮蛇咬伤,他能够治疗。”得到这一回复后,孙建涛长舒一口气。孙建涛立即联系上孩子的家人,让他们往泗水赶,他和其他3名志愿者在日兰高速泗水出口接应。

  当天晚上9点多,孩子的家人租了一辆出租车赶往泗水。两个小时后,他们在日兰高速泗水出口与孙建涛带领的志愿者团队相见。此时已是深夜,天空中还飘起了小雨,志愿者团队开车在前面带路,紧急护送孩子去蛇场救治。

  大家素不相识 都为孩子奔忙

  一行人驱车近30里路赶到了蛇场。“为了让孩子及时得到救治,在路途中我联系张长猛,让他提前准备好了抗蛇毒血清。”孙建涛说。

  在蛇场,张长猛确认孩子是被蝮蛇咬伤,迅速着手清理伤口,第一时间为女孩注射抗蛇毒血清。“蛇毒有3天左右的潜伏期,一旦过了潜伏期,毒液扩散,会危及孩子的生命。”张长猛说,幸亏孩子送来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为保险起见,张长猛给了孩子母亲一瓶专门治疗毒蛇咬伤的中药,并告诉她使用方法,嘱咐按时给孩子涂抹。“要在大医院治疗这种毒蛇伤,至少要花四五万元的费用。”张长猛说。

  当孩子的母亲要给付治疗费时,张长猛婉言拒绝了。“大家素不相识,但都在为救治孩子奔忙,为了让孩子得到及时治疗,不惜深夜冒雨赶来,我很感动,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分爱心。”

  目前,孩子伤情已经无大碍。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