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妈妈顺利产下龙凤四胞胎 取名东南西北

2016-07-05 10:35:00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昨天上午8时50分,四名婴儿接连在产房手术室里发出响亮的啼哭声,青大附院产科和新生儿科数十名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通过剖宫产手术,产妇顺利生下两男两女四名婴儿,母子平安。”听到医护人员走出手术室报平安,手术室外等候了一个多小时的家属喜极而泣,为了让四个孩子顺利出生,8个多月来他们全家承受着很大的精神压力。青大附院新生儿科主任姜红称,四胞胎的自然出生几率为70万分之一,2008年以来,这是新生儿科接手的第4例四胞胎,目前四胞胎生命体征比较稳定,但需要在保温箱内住三到四周时间。

  新闻回顾 当年四胞胎如今健康成长

  记者从青大附院了解到,从2008年以来,新生儿科先后救治了4例四胞胎,其中2008年出生的四胞胎已经健康长大,2012年胶州一名妇女吃促排卵药后,怀了四胞胎,后来生下了一女三男的四胞胎,高兴之余,四胞胎中的老二、老三被检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两个孩子先后做了手术,去年四胞胎来岛城复诊时,两个孩子恢复良好。去年6月8日下午,来自日照莒县的钱振玲在青大附院产下3个女儿和1个儿子,4个孩子都只有两斤多重。一个多月来,四个孩子闯过呼吸关、黄疸关、感染关等多个关口,身体才逐步好转。昨天记者联系孩子的父亲得知,现在孩子都已经1岁多了,体重在20斤左右,能够扶着墙走路了。4个孩子现在比较能吃,两天就能吃一罐奶粉,只是秋冬季节容易着凉感冒。

  多胞胎准妈妈来青求医

  “产妇是上周五来青大附院求医的,当时她腹中的四胞胎都已经33周了,母体子宫大小有限,已经到了必须做手术将孩子取出的阶段了。”青大附院产科医生讲述,产妇名叫李娟 (化名),今年只有27岁,来自日照。为了平安生下腹中的四胞胎,李娟在怀孕后期去了多家医院咨询,最后才选择曾经多次成功接生四胞胎的青大附院求医。一般的单胎或者双胞胎,应该是孕满37周到42周才出生,但四胞胎早产率是百分之百。为了保证李娟腹内的胎儿早产一个月也能健康活下来,新生儿科进行了早期干预,为李娟注射了促胎儿肺成熟药物。新生儿科还与产科进行了会诊,派出4组医护人员参与李娟的剖宫产手术,第一时间为出生的婴儿保驾护航。

  手术1小时顺利生产

  因为产科和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在产前做了详细的准备和预案,李娟的手术非常顺利。昨天上午7时40分左右,李娟被推进了手术室,只用了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4个新生命就顺利降生了。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向红介绍,四胞胎为两男两女,大姐姐最先出生,体重三斤八两,随后是二弟和三弟,体重分别是三斤六两和三斤五两四,最小的妹妹体重三斤六两六。四胞胎因为早产,各器官都可能发育不成熟,4名婴儿随后被送进新生儿科的保温箱。产科医生介绍,产妇手术后出血量不大,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特护小组全方位监护

  “保温箱里模拟的是母体里的温度和湿度,还会释放氧气和光线帮助宝宝成长。”新生儿科主任姜红说,四胞胎出生后的头3天是关键时期,早产婴儿可能表现出多种合并症,包括心血管疾病、肠胃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黄疸等。需要医护人员密切关注并及时治疗。为此,新生儿科派出了包括6名医生和10多名护士在内的特护小组,20多名医护人员最近几天都要围着四胞胎转。他们为四胞胎进行24小时的心电监护,目前发现,四胞胎中的二弟身体较弱,已经出现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他们立即用呼吸机进行干预,到记者离开时,孩子已经可以脱离呼吸机正常呼吸了。姜红说,预计四胞胎出生24小时后,就可以尝试喂给他们母乳,但孩子身体太弱,肠胃很可能会对母乳不耐受,还需要输液来补充营养。预计四胞胎还要在保温箱内生活三到四周的时间,这段时间内家长暂时无法进入无菌病房探望。

  为保四胞胎全家付出很多

  记者在病房看到了四胞胎的母亲李娟,她躺在病床上已经恢复了清醒,但因为肚子上的刀口尚未愈合,她仍然不能挪动身体。李娟是日照一名小学老师,27岁的她去年5月底跟丈夫结婚,半年后发现自己怀孕了。据李娟讲述,备孕阶段她身体不太好,吃药调理过一段时间。她和丈夫的家人中没有人生过四胞胎,但她的家人中,有人生过双胞胎。怀孕9周时她到日照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怀的是四胞胎。得知这个喜讯后,李娟和家人觉得非常幸运,但随之而来的是家人对她和腹中宝宝的担忧。“四个宝宝要是能平平安安出生当然好,但万一发生意外,受伤害的不仅仅是宝宝,还有可能威胁到李娟的生命。”李娟的母亲说,每次去医院做产前检查,医生都会建议李娟减胎,但李娟实在舍不得放弃腹中的宝宝。

  “我觉得四个孩子组团而来,是孩子们跟我的缘分,虽然可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我不希望放弃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李娟和家人先后去了济南和北京等地的大医院做详细的检查,还吃了多种保胎的保健品,她希望腹中的孩子能尽可能健康成长。李娟怀四胞胎时,体重由原来的120斤,长到了200斤,而她的丈夫每天按照手机保胎软件上的各种知识,帮李娟保胎,体重瘦了10多斤。除了身体上的变化外,李娟精神上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了腹中四个宝宝,李娟和丈夫,还有双方的父母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昨天,四个宝宝平安出生了,李娟和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遗憾的是,四个宝宝因为早产,刚出生就被送进了新生儿科,李娟手术清醒后一直没见到宝宝的样子。记者将医生帮忙拍摄的四胞胎照片发给了李娟,她看着四个宝宝的样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李娟告诉记者,昨天是农历六月初一,也就是“年中”,丈夫希望把“年中”出生的四胞胎叫做“小东、小南、小西和小北”,他们夫妻希望孩子以后能 “平安走四方”“一起闯天下”。

  近年出生的多胞胎数量增多

  记者在青大附院新生儿科了解到,近年来出生的双胞胎和多胞胎数量增多,昨天新生儿科的病房内就住着7对双胞胎,1组三胞胎和1组四胞胎,其中4对双胞胎刚刚26周到28周就早产出生了。记者了解到,多子多福一直是中国人传统的生育观念。如果一次就生出双胞胎甚至多胞胎,是一件令很多人羡慕的事。但多胎妊娠一般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如果正常受孕,生多胞胎的概率其实相当低。但近年来随着生殖医学的发展,特别是促排卵药物应用和辅助生殖技术的开展,多胎妊娠的发生率明显增高。女性的子宫最适合的状态是孕育单胎,孕育多胎时,胎儿会争夺营养供给和生存空间,不但使孕妇的心、肝、肾等脏器负担加重,也大大增加了贫血、流产、早产等风险,还可能引起一系列妊娠并发症,不利于优生优育。国家卫计委明确规定,禁止以多胎妊娠为目的应用促排卵药物。

  为优生优育不建议生多胞胎

  “同孕龄出生的多胞胎婴儿比单胎婴儿,无论是患病率还是病死率都高很多,多胞胎婴儿百分之百都是早产儿,出生后合并症比较多,救治难度大。”姜红介绍,多胎妊娠晚期流产和早产的风险明显高于单胎妊娠,母亲患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发生难产和产后出血的风险也显著增加。与多胞胎出生率同步增长的,是多胞胎的住院抢救率,虽然随着医学的发展,多胞胎婴儿经过抢救存活率提高了,但也可能因为先天发育不良,留下后遗症,影响以后的生活。

  产科医生表示,在医学方面,多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并发症较多,多胎孕妇所承受的痛苦和危险是普通孕妇的数倍,常见的并发症有多胞胎输血溶血综合征,这是一种比败血症还严重的疾病,死亡率达到70%到80%。常见的多胞胎并发症还有:羊水过多、高血压、胎盘早剥、前置胎盘、产后大出血等。因此,多胎妊娠对胎儿和母体都不利。对于三胎或三胎以上妊娠者,医生都会建议孕妇减胎。减胎术是在多胎妊娠中终止发育不良、畸形或者过多胎儿的继续发育,以减少孕妇及胎儿并发症,确保健康胎儿正常存活和发育的技术。运用减胎术能够安全而有效地控制胎儿分娩的数目,提高胎儿的存活率,大大减少多胎妊娠对母婴的损害。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