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校长毕业典礼上向学生道歉 院长喊毕业生回母校结婚

2016-06-24 1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山东大学举办2016年本科毕业生典礼 摄影 杨云雷 刘梦冬

  张荣在山东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讲话 摄影 杨云雷 刘梦冬

  大众网济南6月23日讯(记者 孙杰)“作为校长,我感到亏欠你们很多,在这里我要代表学校向你们真诚地表达歉意!”今天上午,山东大学举办201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毕业典礼上,校长张荣直面食堂伙食千篇一律、宿舍条件太差等学生多次吐槽但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并郑重向学生道歉。校长坦率的回答和真诚的道歉,赢得了毕业生们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学生为校长真诚道歉点赞

  时间转瞬即逝,四年的大学时光曾带给大学毕业生们无数的欢声和笑语,也让他们从一无是处的懵懂少年,成长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栋梁之才。但与想像差距较大的宿舍、伙食千篇一律的食堂、一座难求的自习室也留给过他们许多不美好的回忆。在今天上午的山东大学2016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张荣一开场就直面“问题”。

  张荣说,自己清楚地记得,学生入校后给校长信箱的来信、在校长在线的留言以及在“山大日记”抒发的感悟。同时,他也知道,学校的生活不全是“美好”。

  对于学生们吐槽过的校区间的交流有些“山高路远”、住宿的条件让人“黯然神伤”、舌尖上的山大“盛名难副”,自习室经常“一座难求”,张荣表示,作为校长,自己感到亏欠学生很多,“在这里我要代表学校向你们真诚地表达歉意!对你们几年来的信任、理解、包容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说完道歉的话语后,张荣转身走下演讲台,向全场学生鞠躬致谢。校长的坦率和真诚也赢得了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我们其实并不是要求学校做什么,我们也知道其实济南所有的高校条件基本都差不多,而且和其他学校相比,我们学校的伙食可能还算比较好的。”毕业典礼现场,山东大学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张荣校长能够直面“问题”并道歉,还是让自己很意外的,“毕竟毕业典礼上还来了好多知名校友和院士,没想到校长能够这样真诚。”

  “最后一课”为学生点亮“创新”明灯

  作为全国知名高校,山东大学的校长会在毕业典礼上,给自己的学生讲点什么,每年都备受社会关注。与去年校长讲创业不同,今年,张荣为2016届本科毕业生上的“最后一课”是创新,他希望,每位学生都能够在临毕业之际,点亮自己的“创新”明灯。

  “创新是山东大学的优秀基因,在你们每一个人身上,都闪耀着山东大学标识的创新DNA。”张荣介绍说,山东大学建校115年来,莘莘学子是这片创新沃土上培育出来的最灿烂、最活跃、最珍贵的创新成果。

  对于有些学生把创新看的高不可攀,张荣说,其实只要用心观察、深入思考、不断实践,每个人都有创新的可能,每个人都可释放创新的潜能。“前不久,火爆微信朋友圈的山大毕业生航拍照,你们摆的一个个pose、喊的每一句口号,还有那些为你们拍照的无人机,不都是你们创新潜能的发挥吗?”

  前不久,5名“90后”大男孩研究制造了一台可以写龙飞凤舞的毛笔字、写深情款款的情书,甚至还可以用语音、肢体语言或者意念来控制的机械臂。而这台机械臂的5名设计者中,有4位都是山东大学的毕业生。所以,张荣希望,每位毕业生都能像他们的师哥那样研究出最灿烂、最活跃、最珍贵的创新成果。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让我们以求善的品格、求是的精神、求变的能力,点亮‘创新’这盏明灯。”张荣寄语毕业生,要始终坚守求善的品格、大力弘扬求是的精神、积极提升求变的能力。

  院长向毕业生喊话:“回母校结婚吧”

  毕业典礼后,山东大学为即将毕业的本科生进行了学位授予仪式。每年的仪式上,山东大学的二级学院院长们都会为毕业生们写一段寄语,并当众对毕业生和嘉宾们进行宣读,院长们的寄语也往往会引起学生们强烈的共鸣。

  今年第一个出场的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在读寄语前说的三句话就一下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热爱生活,认真恋爱,回母校结婚吧!”尤其是当第三句话说完时,全场一下子“沸腾”起来。不少学生还回应,“请老师放心,我们一定早日结婚、成家、生二胎。”

  随后出场的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还为学生赋词《清平乐》一首,“鸿飞燕起,情重在此季。学府四面笙歌举,挥手灿然别去。振翅四海苍穹,尽展钟吕丹青。却看明日桃李,浩然万里春风。”

  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凤山甚至还用白芷、枳实等中药为学生们做了一首打油诗,“昨来山大一‘白芷’,今离学府满‘枳实’。其间多少‘甘’与‘苦’,磨炼才能‘使君子’。明去天地达‘远志’,他归母校报‘大蓟’。不管人生‘升’与‘平’,师生都将‘一见喜’。”

  据悉,今年山东大学共授予7135人学士学位。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