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岁古树砍头让路 为仅存的九棵A级皂荚树中的两棵

2016-05-22 15:27: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王皇

B02_0521

  让路的皂荚古树树冠几乎没有了。

  近日,济南市园林局网站信息显示,二环南路东延项目施工需要迁移两棵3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名木。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两棵古树是济南仅存的9棵A级皂荚树中的两棵。但古树移植最终是否能成活,相关部门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复。

  两棵被移皂荚树都是A级古树

  近日,济南市园林局网站上一则二环南路东延和二环东路南延工程伐移树木审批公示令市民王女士非常惊讶。公示显示,位于龙鼎大道南头的二环南路东延龙鼎互通立交施工中,需移植编号A1-0103和编号A1-0104的古树皂荚树2株。

  记者在该网站上公布的图片中看到,两棵古树位于龙鼎大道南头东侧,相隔很近,在未来龙鼎互通立交的东西向主干线中间。但是该公示中没有古树详细信息,也没有公示迁移方案。古树名木迁至何处,也查不到相关信息。该公示内容公示期在2016年4月13日至2016年4月19日之间。

  记者查询发现,济南对古树名木进行过普查,并根据树龄和所在地的不同,进行了编号和挂牌。A级挂红牌,是树龄3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在济南是最高级。

  古皂荚在打“吊瓶”其中一棵叶已发黄

  20日上午,记者向公示方济南市园林局咨询迁移具体情况,直至下午6点半相关工作人员也未回复。20日中午,记者在龙鼎大道一路向南寻找。龙鼎大道南头正在进行二环南路东延和轨道交通R3线的相关施工,施工面大,不少山坡已经在进行平整。记者穿过龙鼎大道的工地也没有找到古树或苗木迁移相关公告。现场施工人员也称不知古木迁移的事情。

  记者辗转最终在龙鼎大道施工区域仍未拆完的村民建筑旁找到了两棵只有主干、挂着营养液,树干非常粗的树。

  “就是这两棵。上个星期从旁边移过来的。”村民老李正坐在树旁,向记者指了指树上挂着的古树名木编号牌。东边那棵树树干上挂着“济南市古树名木编号A1-0103,树种皂荚”,西边那棵的牌子不见了。

  两棵古树都需3个成人张开双臂才能合抱。两棵树都有些往北倾,北侧有五六根长木头支撑。树上仅剩少量树叶,东侧那棵树叶仍发绿,但西侧那棵树叶已发黄。两棵树都吊着营养液。

  老李说,西侧这棵树原先就在自己家门前,东侧那棵则在邻居家院里。因为影响了道路施工,自己的房子也拆了,树也需要移走。不过,好在是就近移,以后还能看得到。

  “移之前每棵树的树荫都有四五十平。”老李说,大人孩子们夏天都会在树下乘凉玩耍,两棵树树龄已经好几百年,树干已经空了,孩子经常会钻进树洞里玩。不过,现在树已经用绳子保护起来了,看不到树洞。

  被砍古树能否存活?相关方没正面回答

  古木迁移成活率到底有多高?北京名木成森古树名木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晓亮说,古树在一个地方生长了几百年,再换一个环境,对继续生长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古树迁移是否成活短期看不出来。

  “迁移之后,有‘假活’的情况,树能长出绿叶,但是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树叶是吸收了树干原先的养分,树已经死了。

  也有‘假死’现象,看起来不长树叶,但其实还有生命。”李晓亮说,目前以全国的经验来看,古树名木不得不迁移时,一般都有很多专家反复论证迁移方案,多数都能成活。如果能在迁移前两年开始做准备,迁移成功的概率会高。

  历下区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两棵树属于村民个人产权,依法经过审批并征得历下区城区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历下区龙洞庄居委会同意后,确定了就近迁移的方案。迁移是由具备古树名木迁移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严格按照移植方案操作,后续会继续加强养护。不过,古树迁移后是否能成活,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尽最大努力保护。

  相关链接:

  擅自迁移古树名木会重罚

  在《济南市城市绿化条例》中,第四章就是“古树名木保护”。其中第四十二条规定,建设单位在进行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施工时,应当对古树名木采取避让保护措施。

  该条例严禁擅自迁移古树名木,对擅自迁移古树名木,未造成死亡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按每株评估价格的二倍处以罚款;造成死亡的,按每株评估价格的十倍处以罚款。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