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海上菜园”订单纷至沓来 规模计划扩至一千亩_日照_大众网

2016-03-01 10: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洪芝

  日照两城街道“海水菜园”养殖区

  日照首届“海上菜园”采摘节上 市民在品尝海菜宴

  数千名网友聚集森林公园参加首届“海上菜园”采摘节(大众网 张希嘉 摄)

  孙先利在首届“海上菜园”采摘节上致辞(大众网 张希嘉 摄)

  已经长了三个月的裙带菜

  渔民查看裙带菜长势

  大众网日照229日讯(见习记者 赵洪芝)从鲜为人知到门庭若市是日照兴渔渔业有限公司销售平台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日照以打造“海上菜园”为主导,带动传统养殖转型升级,引导鼓励当地渔业公司和养殖户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养殖业发展之路。兴渔渔业走在了前头,历经三年的精心培育、反复试验,这里三百亩的海水养殖区迎来丰收之年,并且随着我市首届“海上菜园”采摘节的举行,名片顺利打出,订单纷至供不应求。

  “海上菜园”采摘节打响日照海菜名片

  “采摘节结束后,我们接到了十几单大客户,散户预定更是不计其数,两三千吨的海菜预定量甚至能够让我们脱销。”看着雪花般的订单,兴渔渔业总经理孙先利的脸上堆满喜悦,他说,前两年自己的企业始终走在摸索的试验道路上,今年,不仅海菜在产量上同比提升了3倍,在海菜价格上也获得了大丰收。他介绍说,去年,一吨海菜价格在3000元,今年受寒潮及水产养殖影响,全国各地裙带菜收成皆受重创,市场供不应求,价格扶摇直上浮动至每吨4500元,产量、价格的双丰收带来的巨大效益让孙先利看到了甜头。

  因为水质的优势,和优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的裙带菜每绳约近百斤,每亩按照266绳算,裙带菜目前的亩产有两万多斤,虽然到四五月份,裙带菜采摘工作才算最终结束,不过照目前形势来看就已经实现了盈利。

  “比盈利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销售不用愁了。”孙先利告诉记者,采摘节活动的开展给他们企业带来的影响远胜于他的预期,很多外地企业纷纷打来电话进行海菜预定,他们有个大客户来自黄岛,紧邻两城,但是就是这么几十公里的距离,他们竟也不知晓日照本地可以养殖裙带菜。采摘节结束后,通过网络渠道看到“海上菜园”的盛大阵势,该企业二话没说就跟兴渔渔业下了订单,紧接着来自周边各地的订单电话纷至沓来。

  三步走计划 步步掷地有声

  “其实说到底,这三百亩只是个试验田,当初开办海水养殖企业时,我就为自己制定了一个三步走计划,这是第三年,我成功了。”2013年是孙先利着手养殖的第一个年头,因为传统的养殖业已经不能再继续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在政府的号召下,他下定决心来一场传统海水养殖的上档升级,这一年他的目标是解决养殖成功问题。

  兴渔渔业位于山海天两城街道海域,海水水质优良,养殖海产品不成问题,但是什么样的品种适合日照的海域,什么样的类型能够适应当地海水和气候成为试种难题。在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以及联村入驻“第一书记”的共同支持下,孙先利跑咨询、学技术,经过对比、调试、试养殖,他们最终选择了适合日照海域生长的福建苗种,长势一片大好。

  孙先利说,第二年的目标是解决亩产量问题,在这之后才会考虑规模化问题。他告诉记者,裙带能不能养、有没有效益,怎么解决质量和数量共同提升让他们百感交集。终于有心人天不负,在山东省海洋部门打造“海上粮仓”的号召下,兴渔渔业发展大型藻类养殖区的计划一步步推进顺利,除了种植海带、裙带菜供给食用以外,他们还与山东洁晶集团合作试点种植了羊栖菜等藻类,专门用于提取岩藻黄素。

  加速规模化建设 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孙先利告诉记者,市场打开了,产量又成了问题。看着如此庞大的客户群,自己百感交集,这三百亩的海水养殖完全不能达到市场需求,即便丰收也难以应对源源不断的订单,曾经愁销路,如今忧产量,规模化养殖之路势在必行。

  今年他还计划继续前往大连等市学技术、上设备,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提高产品初加工、深加工程度,延长产业链。他说希望今年能将规模扩大至一千亩,把海水养殖规模化、示范化、专业化,吸纳周边更多群众参与其中,自己做龙头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