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陪跑,莱昂纳多只是在走自己的路

2016-03-01 10: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厚勤

  《泰坦尼克号》剧照

  《荒野猎人》剧照

  □丁厚勤

  42岁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凭借《荒野猎人》获得第88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这一消息刷爆了地球另一端的朋友圈。很多中国影迷在恭喜他,陪跑22年,今日终抱小金人。与网友们沉重的释放相比,莱昂纳多的致辞显得千帆过尽,举重若轻。他说:“我们不要认为这颗行星上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我拿这个奖项也同样不是。”

  在杜比剧院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莱昂纳多的好友凯特?温斯莱特激动落泪。1997年,这对金男玉女主演的《泰坦尼克号》风靡全球,两年后,凯特?温斯莱特凭借《生死朗读》问鼎第81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而莱昂纳多却整整等待了22年。

  22年,四次提名遗憾落选,当年那个英俊逼人的金发少年已经成为大腹便便的中年男。可贵的是,对于钟爱的演艺事业,他表现出“我心永恒”的热情,体现出以为真正的演员的自我修养。

  为了拍《荒野猎人》,莱昂纳多留了一年半的胡子,把自己搞成了加勒比海盗的粗野,昔日的偶像风采被抛得一干二净。为了这部作品,他可以反复跳入冰河,素食主义的他甚至生吃了野牛肝。

  对照《泰坦尼克号》里的杰克和《荒野猎人》中的格拉斯,很容易让人感慨岁月无情,一个帅气俊朗的男人就这样直奔沧桑而去。而在戏外,从小李子22年的漫长等待到一日捧杯,则让人感受到坚持的力量。

  唯有坚持,唯有满怀激情、永存希望的坚持,成功才理所当然。

  在中国的电影业中,周星驰同样是满怀热情坚持着的一位。这个春节期间,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上线19天票房便突破30亿。54岁的星爷坚持用自己的风格讲故事,他的成功自然不是理所当然。

  坚守在一个领域的人很多,保持着不变热情的人很少。成功更青睐于后者。成功并非必须捧得某一座奖杯,至高的奖项未必代表至高的艺术,因为艺术从来没有没有绝对的标准。出道26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没有演过一部烂片,这本身就是值得尊重的成就。

  这些年,很多人热衷于在朋友圈抒发情怀,总认为世界很大很精彩,不去看看就辜负了时光。而忽略了初心并非在于不忘,而是坚持;唯有走好脚下的路,才是最好的始终。

  追逐梦想的路上,每个人都会面临成长的烦恼。我们都需要有荒野猎人的坚韧,即便泰坦尼克号沉没了,内心不息的热爱也将擎起一片不一样的天空。不变的热情,让我们成为驾驭梦想的飞行家。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成功会在恰当的时间降临。请不要再叫他小李子,他正在慢慢老去;请不要惋惜他陪跑22年,他只是在走自己的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