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对二孩热度两重天:有的不买账 有的热情高

2016-03-01 10:43: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潘奕轩

学校教师对二孩热度两重天:有的不买账 有的热情高

  2016年是我国“二孩时代”全面放开的“元年”。“开学后,私下里好多老师都在讨论生二孩的事。”济南一小学老师说,自“全面二孩”政策公布后,尤其是原来不符合生育政策的女老师,如今不少在考虑要不要生二孩。据悉,中小学女老师居多,尤其是在幼儿园和小学中,女老师占绝大多数。“全面二孩”以后,如果回家生孩子的老师增多了,该怎么办?

  【记者调查】

  8所学校其中4所老师要二孩热度高

  “学校有多少老师想要二孩?”近日,记者就这一问题咨询了8所学校。记者发现,这8所中小学里,有4所学校老师对于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并不“买账”,4所学校中,有2所学校没有一个老师想要“二孩”;另外两所学校只有一两个老师想要,与全校女教师总数相比微乎其微。

  为啥这些学校老师对要“二孩”的热度不高,其中一所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去年放开单独二孩政策时,学校里不少80后老师都符合条件,但只有1个老师要了二孩,当时很多老师对“单独二孩”就不买账。再加上,在学校里老师看到了班上不少学生因为家长要二孩,“老大”闹情绪的情况,正因如此,所以他们对要“二孩”一事特别慎重,对他来说,如果现在6岁多的女儿不同意,自己暂不考虑“二孩”。

  而记者调查的另外4所学校,老师想要二孩的热度明显比较高。其中一所中学,一个年级教研组里10多名女老师,3个女老师都想要二孩。

  最让校长担心的便是老师一窝蜂地生孩子。“学校女老师占到全校老师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学校师资比较紧缺,一个萝卜一个坑,老师身心压力比较大。如果同一时间女老师休产假的人数增多,就有点麻烦。”一校长担心,有生育愿望的女老师中,有一半的女老师年龄介于35岁到45岁之间,如果这些老师要生二孩,将面临高龄生产的风险,调理和休养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学校期盼】

  老师要二孩最好能错开3个月

  有的学校老师想要“二孩”的热度高,有的学校老师则对要“二孩”热度不高。从目前来看,女教师生二孩的高峰期并没有到来,但不少学校已为此开始早作打算。有学校表示,为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会要求女教师孕前跟学校打个招呼,便于留给学校足够的时间去协调空缺。同时,有的学校表示,一个教研组的教师如果想要二孩的比较多,为了不影响整体教学的情况,希望想要二孩的老师之间,能相互错开3个月。

  “如果有老师意外怀孕,一个教研组的老师要二孩没有错开,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毕竟生育是基本权利。”一名学校负责人无奈地说。

  在今年的济南市两会上,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曾表示,现阶段女老师占80%,病假、产假等因素是影响学校师资的重要环节。目前为了满足教师合理合法的生育需求,一些学校会临时聘请代课教师,缓解师资短缺现象。下一步,学校也将通过调整工作量和绩效工资等方式合理调配师资。

  《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规定,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两部分,绩效工资总量的70%作为基础性部分,30%作为奖励性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基本不会调整,可以用奖励性绩效工资来调动多上课员工的积极性。”一校长介绍,奖励性绩效涉及老师的切身利益,如果用此作为激励手段,调整起来有一定难度。

  【寻求破题】

  设临时编制破解教师扎堆要二孩

  学校为了充分照顾到教师合理合法的生育需求,有的学校会临时聘请代课教师来缓解师资短缺现象。有的学校抽调学校内部其他在职教师进行支援,但这又无形之中增加了其他教师的教学工作量。也有的学校聘请已退休的教师重返讲台,但这也常常受到科目与年龄的限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学校的实际问题。

  “这不是一个单靠学校或教育领域内部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编制、人事多个部门协调解决。”教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化解女教师扎堆生育对学校教学秩序的冲击,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具有超前意识,做好相关规划,适当设立机动编制和弹性编制,以完善教师结构。

  有教育界人士表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是科学而理想的方法,教育行政部门可成立人才储备库,将有经验的退休教师、具有教师资格证且有实习经验但还未正式就业的毕业生纳入其中,这些“候补”老师平时可以到学校听课、学习。如果某个学校急需教师,随时可以到该人才库找,并由学校和教育部门对拟选定的老师进行相关考核,择优上岗。这样不仅能解决学校的燃眉之急,也能保证临聘教师的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