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动车“兵头”的遗憾:20年只接过一次孩子

2016-02-16 15: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编者按:又是一年春运时。今年春运自1月24日开始,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随着今年“霸王级”寒潮来袭,山东铁路春运方面将面临“大考”:济南铁路局总共预计发送旅客1170万人次,日均发送29.3万人次。总数较去年同期增加78万人次,增幅7.1%。为了能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子回家过年团圆,许多铁路人夜以继日奋战在春运一线,很多人没法回家过年。今天起,大众网推出“温暖回家路”系列报道,带您感受不一样的春运。

  妻子说,于涛打电话说回家吃饭,至少要再忙上2至3个小时,自己习以为常。

  “温暖回家路”——2016春运系列报道(6)

  济南动车“兵头”的遗憾:20年只接过一次孩子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通讯员 叶晓天

  “媳妇,给我做上饭,今天能回家吃喽!”2月14日18点,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主任于涛的妻子薛岩,春节以来第一次听老公说“能回家吃饭”。她喜出望外,赶紧拣着老公爱吃的菜忙活,还买了一瓶于涛最爱喝的二锅头。可她左等右等,一直没见老公的影。

  19点,于涛还没有进家门。他家距离单位不到30分钟路程,俩人结婚20多年来,妻子十分了解他的“不靠谱”——说了回家吃饭后,至少要再等上2至3个小时。因为于涛打电话时只是工作上的“大事”办完了,还有一些记录、手帐等需要填写。等填写完了,还要再准备一下明天的工作……

  晚上21点,于涛终于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看到桌子上四菜一汤,还有自己爱喝的二锅头,他很意外:“今天的菜怎么这么丰盛!”薛岩一听才明白,原来他不是因为情人节才特别赶回来的,于是她反问:“那今天咋有空回来吃饭?”“这不,从1月10日以来就展开春运调图,2月1日增开的11对动车组全部到位,7天的春节过完,全局112对动车组经受住了高峰客流的考验,我的心今天算放下了!”

  薛岩没有再说啥,慢慢地为老公斟上了酒,也为自己斟上了一杯。俩人端起酒杯,相对无言,一饮而尽。接着又倒上一杯,再一杯……

  两三杯烈性酒下肚,不胜酒力的薛岩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压抑,一肚子的苦水直喷而出。她有些生气地说,孩子今年都上大学了,20年来,于涛天天忙工作,只接过一次孩子放学,结果他还接错了班级……

  原来,那天薛岩感冒发起了高烧,在楼下的小门诊打起了吊瓶。那时还没有手机,她就使用门诊的固定电话给单位打了座机,让于涛接孩子。于涛平时没有接过,只记得孩子是一班的,都没注意孩子已经是四年级了。当他看到三年级一班的孩子走完了时,因为接不到孩子就自己回家来到了小门诊。薛岩知道后,哭笑不得,一气之下,拔下针来便向学校跑去……

  这顿酒,夫妻俩喝到夜里23点。喝着喝着,两口子说了很多掏心窝子的话。慢慢地,薛岩的气也消了。她对老公说,“想起你对这个家的‘冷漠’,我真是很恨你。不过,看到连总理都在给你们点赞,当高铁动车的‘推销员’,我也为你骄傲。你是济南铁路局高铁动车司机的‘兵头’,铁路上少不了你忙活,这我一直都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