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巡视组向蒙阴县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02-16 15:39:00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作者: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省委第十巡视组向蒙阴县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月3日,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赵锦锋、副组长李彦军向蒙阴县委书记王皓玉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赵锦锋代表巡视组向蒙阴县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临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兴明出席反馈会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王皓玉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15年12月12日至2016年1月1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蒙阴县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扣“六项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认真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了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赵锦锋指出,近年来,蒙阴县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聚焦“四风”等突出问题,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党风政风进一步转变。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树立不牢,落实上不力,提原则性要求多、具体措施少。县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责失之于宽、软、弱;“三转”不到位,聚焦主责主业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有的单位滥发津贴补贴奖金;有的单位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公款吃喝问题;有的单位仍存在办公用房超标现象。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存在违规报销费用、超限额使用现金等问题。工作作风不够实,抓工作停留在一般号召要求上,缺乏创新性的办法措施。有的干部作风飘浮,缺乏担当精神,存在“等靠要”思想。干部人事工作把关不严,有的干部档案、身份造假,事业单位存在违规进人问题。有的部门单位贪污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且窝案串案较多。镇村资金管理混乱,有的乡镇财政资金管理不严格,存在违规使用问题;有的乡镇财政专户款不入库,直接坐支;一些村集体资金未纳入镇街代管,游离于监管之外;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存在挤占挪用现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赵锦锋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县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县纪委要继续深化落实“三转”要求,明确职责定位,集中力量干好分内事;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损害群众利益易发多发的部门单位依纪依规严肃问责。二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以各种名目和形式违规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公款吃喝、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抓早抓小,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防止问题反弹。要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担当意识不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加大执纪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认真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对财政资金、专项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加大对财政资金监管力度,认真解决监管缺失等问题,严肃查处将财政资金违规给企业使用等行为。要对违规报销费用、大额现金支出及其它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深入开展乡镇、村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确保财政资金、专项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四是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认真解决干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把选人用人关。认真查处和纠正事业单位违规进人、干部身份造假等问题。扎实开展干部档案审核清理,切实整治档案造假问题。

  赵锦锋强调,蒙阴县委要按照省委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县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县委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刘兴明指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出发,直指问题、切中要害。蒙阴县委要高度重视,逐条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建立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王皓玉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要求中肯明确、针对性强,我们诚恳接受。县委将以认真的态度,坚持领导带头、细化分解、从严从实抓好各类问题的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挖问题根源,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全县将以这次巡视反馈为契机,将巡视激发出的正能量转化为促进全县科学跨越发展的持久动力,自我加压,乘势而上,奋力开创“绿富美”蒙阴建设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