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逆向探亲”成潮流,鲁西南父母进省城团聚过年

2016-02-16 15:39: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张玉岩

  近年来,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一些老人在春节“逆向探亲”渐成潮流。不少老人为儿女告别家乡的“朋友圈”,与子女团聚在城市里。随着年俗和家庭结构的变化,让“逆向探亲”变得更容易接受起来。

  双独家庭:父母到孩子这儿过年

  猴年春节是李响在济南过的第一个春节。李响在一家国企工作,她的老家是鲁西南的一个小镇,从读书到现在,已经在济南生活了7年多。前几年的春节,李响都是在春运大潮中返乡,或者是回自己的老家,或者是去公婆家。

  两年前,李响跟老家是湖北的男友结婚后,就一直纠结过年究竟去谁家这个问题。“我跟老公都是独生子女,结婚第一年,我们是去湖北过的,只留我爸妈俩人在家,除夕跟爸妈打电话,就觉得明年无论如何要陪他们一起过。”李响说。度过婚后的第一个年,今年要去谁家过年成了两人之间的矛盾,老公想要回湖北陪爸妈,而李响也想回家陪陪父母。

  “我俩谁都心疼爸妈,都想回自己家过年,最后想想干脆让爸妈来济南吧。”李响说。李响的父母春节前腊月二十七就到了济南,一直在待到初五才回家。父母、公婆,和他们小两口一家六口人在酒店订了一桌年夜饭,吃完饭还去大明湖散了散步,让李响觉得今年的春节过得格外轻松。

  李响说,父母的时间要比自己宽松许多,因此有足够的时间提前到济南来,不但能避开春运高峰,也有意思了不少。李响带着父母和公婆逛了济南的公园、庙会,年初一去影院看了场贺岁电影,这些在老家都是没办法体验到的。此外,李响觉得在济南过的这个年清净了不少。“以前回老家过年,假期根本不够用。从除夕开始,几乎没有一天可以在家待着歇歇,去年去湖北过的年,更是湖北山东两头跑,假期都在路上了。”

  孩子太小:带着娃回老家不方便

  对于张先生来说,让父母到济南来过年,也是无奈之举。张先生的小女儿还不到2岁,孩子太小,“主要是家里条件比较差,太冷,孩子在济南过惯了有暖气的生活,猛地回老家,受不了,容易感冒。”张先生说。

  为此,张先生把家里的父母接济南来过年,这已经是张先生的父母在济南过的第三个春节了。

  今年60多岁的老张说,从前过年从除夕前一天开始,每天都有安排。“除夕前一天要回老家祭祖,给在老家的长辈们送年,除夕要跟自己的父母和兄弟一起过,年初一还要回老家给叔伯兄弟们拜年,初二陪老伴回娘家。初三,小辈们又要来我家拜年,还得招待他们。”老张掰着手指算,过年这几天,天天都排得满满的。“一开始是这样想的,如果跟着孩子到城里过年,家里的这些亲戚谁来走,自己的父母谁陪着过年?”

  刚开始,随子女到城里过年的老张不太习惯。“在这儿基本上没啥事情,就是除夕跟儿女看看春晚,过了年出门逛逛,要不就是跟小孙子、小孙女玩玩。”老张说,“现在也习惯了,觉得这样挺好,休息的时间多了,跟孩子相处、聊天的时间比以前也多了。从前过年为了走亲串友,也是累得腰酸背痛,现在倒是少受了不少累。”

  对年轻人来说,这种“逆向探亲”更加容易接受。不过,对于父母辈甚至祖辈来说,接受这样一个观念并不容易。在长辈眼中,过年不仅仅是一个小家的团聚,更大程度上是一个大的家族联络感情的契机。

  在城市里工作的“80后”、“90后”,他们的父母辈们,既是父母,同时也是儿女,在家乡有高堂,也有兄弟姐妹、亲朋故旧。不少父辈们不愿意陪孩子到城市过年,不过随着年俗和家庭结构的变化,跟随儿女进城过年,变得更加容易接受。

  独生子女家庭中的儿女们大多都进入了结婚生子的阶段,父母与子女更加互相依赖,传统的过节以父母为重,也逐渐向以子女为重倾斜。不少父母为给儿女看孩子,而与儿女一起生活。“除夕一大家子看春晚,抢红包,现在也不成了新年俗了嘛。”老张说,“对年轻人来说,过年休闲度假的意义要远大于年这个节日的意义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