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张“全村福” 幸福过大年

2016-02-15 16:08:00来源:淄博新闻网作者:刘琳

  2月8日,大年初一,风和日丽。全国文明村城东村的全体村民,回家探亲过节的祖籍城东人,在村大门前拍了一张796名父老乡亲组成的全村福,以特殊的方式庆祝春节。

  大年初一一大早,千盏灯笼串成串,连成片,红红火火,张灯结彩的村大门前,欢声笑语;身着节日盛装的村民喜气洋洋;796名男女老幼,有序地排成8排,呈扇面排开,人人脸上写满了幸福;遥控航拍器时而盘旋,时而旋停;两部照相机匀速转动,有节奏地发出咔咔的响声。记者在现场看到,城东村门前一派喜庆的场面,弘大的气派,让不少人停车留步,啧啧称奇。路过的行人称,见过全家福,没见过全村人的全家福,城东人真幸福。

  提起拍“全村福”的事,今年86岁的老人高沧继激动地说:“在这个村大半辈子,也经历了不少事。今天,全村的人在一起照张相还是第一次,大家都高兴得很。”

  村民孙守信说:“村里照的这张照片,我觉得比平时的任何一张照片都有意义,让我感受到城东村全体父老乡亲互相包容,邻里和谐,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高艳丽说:“在第二个家乡,我感受到一种大家庭和谐的氛围,很温暖。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觉得很幸福。我将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为了让这一节日充分发挥凝聚情感、增强团结、留住乡愁的作用,节前城东村两委通过征求村民代表的意见,决定在春节这天拍一张全家福,并专门召开会议作出部署,就准备工作、安全工作、现场指挥做出了缜密的安排。由于准备工作做的细,拍摄工作非常顺利,让村民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别样春节。

  据悉,这张“全村福”作为村史资料,将要放在城东村正在筹建的乡村记忆博物馆里面珍藏。(晚报记者刘琳 通讯员高庆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