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纪检强化“不敢腐”氛围 去年处分21651人

2016-02-15 16:08:00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作者: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惩腐败,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强化“不敢腐”的氛围。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1212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4148件,立案21723件,结案2103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651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2人。

  转变执纪审查理念,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严格用纪律的尺子衡量,由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坚决查处利益交换、拉帮结派、对抗组织、欺瞒组织等问题。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分析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整体状况,正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体现执纪审查职责定位。制定省管干部函询办法,加大谈话函询力度。规范审理工作,探索实行“缺位审理”、审理教育谈话、简易程序审查等措施。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1287件(次)。

  健全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工作网络。紧盯重点案件和重点人员,对重点外逃案件挂牌督办,实行“一案一策”、领导包案。去年共抓捕劝返外逃人员46名,包括“百名红通人员”2名。(山东省纪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