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企境外投资逾600家 抢红利投资年增166%

2016-02-14 15: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海燕

  大众网济南2月14日讯(记者 孙海燕)“一带一路”战略正从构想照进现实!寻找商机、落子布局,济南一大波企业正跃跃欲试。14日,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获悉,对接“一带一路”,济企正在加速度。据统计显示,目前济南境外投资企业逾600家,2015年境外投资年增166%。

  先行:从国家战略抢寻红利

  对接“一带一路”,济企正在加速度。据了解,电力院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萨希瓦尔燃煤火电项目,实现合同额15.5亿美元,为中巴经济走廊国家援巴一期重点项目,也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燃煤发电厂;电建总公司沙特沙巴哈联合循环改造项目,合同额3.25亿美元;中铁十四局新签阿尔及利亚100公里公路项目,合同额2.87亿美元……

  “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才能更好地推动济企‘走出去’。”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济南通过积极引导企业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组织相关企业对接境外工程及投资项目,推动优势产能向境外转移。也因如此,像“一带一路”项目这样的“大单”,在去年济南的对外经济合作中频频出现。

  猛涨:境外投资一年增了166%

  可以说,落子其他国家的“大单”毫不逊色。山东电建总公司印度4个太阳能光伏电站EPC总承包项目,合同额总计2.4亿美元,这是济企首次承建海外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山东高速收购法国图卢兹机场获批,将持有其49.99%的股权……除了这些大块头,“海外济南”的队伍也在猛添“壮丁”。2015年又新增了鲁电国贸、邮电工程、北辰机电等8家企业对外承包工程资质,是申办工程资质企业最多的一年。

  实际上,在“走出去”的十多年里,济企足迹已遍布100多个国家。目前济南境外投资企业逾600家,涉及电力设备、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等多个产业;而“走出去”的形式也从建立营销网络、承包工程,向投资兴办企业、股权并购、境外上市等拓展。2015年,济企交出的成绩单也相当“养眼”——全市新设境外投资项目52个,实际投资5.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166%;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5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和36%。

  稳扎:摸爬滚打中强筋壮骨

  “咱济南企业不光去的地方多,身子骨也越来越硬朗了!”比如,济南骨干龙头制造企业重汽集团已先后在40个国家建立了办事处,2015年整车出口4万辆,其产品寿命、可靠性等各项指标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另一家制造业龙头企业——济南二机床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成功实现了从主机供应到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由分包商到总包商等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

  通过布局海外,也激活了开放经济一盘“棋”。记者了解到,电力工程、房屋建筑、交通装备、地质勘探、矿产开采等济南传统优势产业,在国内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通过“走出去”不断开辟新兴市场。济南轨道交通装备公司成为我国第一家向欧洲发达国家出口铁路货车的企业,济南域潇集团成了第一家到莫桑比克开发矿产资源的中国民营企业……

  拓疆:以“七个一批”开垦沃土

  今年,“海外济南”又将怎么干?“‘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济南将尽快拟定《我市对接“一带一路”三年行动方案》,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今年济南将加快构建自主国际营销网络和流通渠道,引导鼓励龙头企业创新产品运营模式,实施工贸结合,在“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地区建立10个济南产品海外营销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