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毓璜顶庙会场面火爆 贝雕义卖吸人眼球(图)

2016-02-14 15:44:00来源:胶东在线作者:肖信丽

  贝雕义卖老人王义珍

  参加义卖的小义工和王义珍老人

  胶东在线2月14日讯2012年毓璜顶庙会申报“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之后,便成为烟台人乃至外地商家一道不可缺少的“春节民俗文化大餐”。今年的毓璜顶庙会从正月初五开始,初十结束,历时六天。

  毓璜顶公园外面的路两旁,被各种小吃、杂耍摊位占领,叫卖声此起彼伏。公园门口,人头攒动,售票口整齐地排着两行长长的队伍。

  这个季节的公园,绿色植物以竹子和冬青居多,配上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喜庆欢快。庙会现场人流如织,杂耍美食,秧歌戏曲,民俗文化,形式多样,热闹非凡,让人目不暇接。

  本届庙会以“弘扬传统民俗文化,打造精神文明品牌”为主题,把传统民俗与现代时尚结合在一起。园内戏台广场、太乙剑坛、激情广场分别上演精彩的演出。大秧歌、耍狮子、拉洋片、皮影戏等具有烟台地方特色的演出,吸引着市民驻足观看,叫好声喝彩声不绝于耳。人群中还有外国友人忙着拍照留念。

  很多市民早早从各方赶来,只为到玉皇庙排队上香,寄托一份美好的新年愿望。玉皇庙的外面,台阶下用铁栏杆和红绸带圈成一条窄窄的N形小路,保安人员在维持秩序。

  红艳艳的糖葫芦、晶莹的烟台焖子、天津大麻花、湖南臭豆腐……天南地北的风味小吃组成了美食长廊,各种美食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民俗手工艺品展示一条街上,经久不见的草编、根雕、剪纸、泥塑、面塑、虎头鞋、花鸟画、精细钢笔画等纷纷亮相,让人们尘封在心底的记忆一一打开。

  靠近南大门,一位身挎“贝雕义卖”大红绶带、精神矍铄的老人,特别引人注意。“一个贝雕五元钱,买一个献一份爱心,所有的收入都将捐助给贫困家庭的儿童读书用。”老人手里拿着一串贝壳手工制品,向行人们介绍。

  现场还有几位穿着“烟台慈善义工”字样衣服的人员,也同老人一起忙碌着。每位购买贝雕的人,老人都会拿来本子让本人写下自己的名字和付款钱数,本子已经记录了好几页了。通过交谈得知,老人叫王义珍,是一位普通退休工人,今年已是89岁高龄,义卖的所有作品,都是老人亲手制作。义卖所得的善款,全部由慈善机构捐献给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读书用。

  王奶奶心灵手巧,用我们常见的贝壳制成动物、花瓶、人物等造型,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废品变“宝贝”,并坚持通过义卖,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王奶奶此举已经坚持十年,捐助善款近万元。相由心生,缘于心中有爱,王奶奶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十岁左右,并且耳聪目明,爽朗健谈。

  场上忙碌着的几位都是“爱心志愿队”的义工。其中一位就是大名鼎鼎的“烟台慈善义工队”的月亮姐姐,还有一位14岁的少年。他们感动于老人的义举,自愿来做义工。月亮姐姐介绍,老人义卖的初衷,是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那些因贫困不能读书的孩子们。因为老人没有读过书,她想让更多的孩子有书读。

  义卖现场的人逐渐多起来,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们来买贝雕,教孩子从小做一个心中有爱的人。(市民记者 肖信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