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白领不到三成有年终奖 四成因年终奖考虑跳槽

2016-01-28 16:48:00来源:水母网作者:徐峰

  水母网1月28日讯(YMG记者 徐峰)对于上班族来说,年终奖往往是最甜蜜的憧憬。昨日,智联招聘正式发布2015年烟台白领年终奖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不足三成烟台白领预计发放年终奖,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仅为2.07,近六成白领年终奖不足5000元,四成烟台白领因年终奖考虑跳槽。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烟台白领中已经拿到年终奖的比例仅为8.7%,另外17.4%的白领表示企业承诺年后发放。总体来看,2015年不足三成烟台白领能拿到年终奖,白领年底的年终奖收入不太乐观。调查显示,2015烟台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仅为2.07,满意度指数满分为5分,说明烟台白领对年终奖非常不满意。

  调查数据表明,烟台白领的年终奖分布主要集中在较低金额范围内,近六成白领的年终奖金额在1001元至5000元区间,另外25%的白领年终奖少于1000元,年终奖金额在5001元至10000元和10001元至20000元之间的比例均只有8.3%。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发现,年终奖对白领下一年度的职业变动仍有一定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39.1%的烟台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32.6%的白领表示跳槽与否不受年终奖的影响,此外28.3%的白领表示不确定。

  在年终奖的使用规划方面,孝敬长辈是烟台白领选择的最主要使用方式,选择比例为41.7%;储蓄、投资理财和学习进修的选择在第二阵营,占比分别为33.9%、33.5%和33.1%。此外,购物和子女培养也是烟台白领选择较多的年终奖使用方式,选择比例均为25%。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并且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年终奖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指标,会对白领们对来年发展情况的预期造成较大影响。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