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消防箱十室九空 居民:锅盖、果盘能灭火?

2016-01-28 16: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孟令洋

  道南里小区的消防通道

  消防设施成摆设

  消防箱内竟然放着锅盖和果盘

  小区内的消防箱十室九空

  大众网枣庄1月28日讯(记者 孟令洋)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入住道南里小区两年了,公共设施不甚完善,消防箱内竟然没有灭火器。27日,大众网记者到采访了解到,道南里小区楼道里的消防箱大部分都是空的,没有任何灭火器,有的甚至里面还放有锅盖。小区居民质疑,消防部门到底是如何验收消防设施的。

  28日,记者来到道南里小区,一进小区大门就看到紧闭的大门上贴有“消防专业通道,禁止车辆通行”的标语,标语下停靠着一辆红色电动三轮车。“明明不让停车,你看看堵住大门,这样的消防通道合格吗?”4号楼宋大爷告诉记者,小区内车辆随意停放,各种消防安全通道一点也不安全,“更可气的消防箱就是个摆设,里面压根没有灭火器。”

  在宋大爷的指点下,记者来到9号楼随机选择楼层查看灭火器配备情况。在9号楼一单元一楼电梯口处,消防箱的门敞开着,里面只有消防栓。抱孩子走出电梯的大妈小心翼翼躲开敞着门的消防箱,大妈说,这个消防箱上的门关不上,夏天时就坏了。大妈向记者透露,楼道里的消防箱里是空的压根没有灭火器。记者发现,不仅1楼电梯口处的消防箱内没有灭火器,13楼、16楼、23楼楼道内的消防箱看似完好无损,打开发现里面空无一物,满是灰尘。

  在二单元20楼,记者随机打开一个消防箱发现里面竟然放着一个锅盖和果盘。看到这一幕的居民调侃道,锅盖也能灭火,不知道是开发商糊弄业主还是消防部门压根没验收.业主韩先生说,入住小区两年了,就没看到灭火器长什么样子。9号楼有28层,这么高的住宅楼,消防设施不合格怎么让人住得安心。

  据消防法相关规定,建筑工程未经验收或者经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且《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将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2015年5月1日实施的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明确规定高层建筑逐层配置足量的类型相适应的灭火器。

  消防部门到底又没有验收道南里小区的消防设施,一直是小区居民纳闷的地方。居民们希望,消防部门验收小区消防设施,让开发商及时配备灭火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