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积极推进计量为民服务发展

2016-01-28 16:47:00来源:东营网作者:葛铸聪

  强化监管 优化服务 确保公平

  东营网讯1月24日,记者在东营区辽河市场看到,尽管来买菜的群众很多,但市场“公平秤”放置处前却是鲜有人问津。“刚放上的那一段时间,群众来称的还比较多,使用一段时间后,市场上缺斤少两的现象基本杜绝了,群众对我们市场也很放心了,所以用的就少了。”辽河市场管理处主任刘忠华介绍说。

  据了解,针对城市农贸市场有不法商贩利用电子秤缺斤短两、侵害群众权益的行为,市质监局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在辽河市场试点“公平秤”管理模式,购置两台“公平秤”放于市场进出口处,并公布12365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及时发现和举报计量违法行为。“公平秤”有效震慑了不法商贩缺斤少两的行为,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目前,该做法已推广至海河、明月、科达、锦华等四个市场,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农贸市场“公平秤”管理是市质监局履行计量工作职责、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剪影。计量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连。自去年以来,我市质监系统充分发挥计量的基础性作用,坚持计量为民、服务发展,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着力提高计量工作有效性,实现了计量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当前,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确保假日期间市场计量秩序稳定,让老百姓过一个喜庆祥和舒心的节日,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启动了民生计量大检查活动,重点在加气站、加油站、眼镜店、大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六个领域组织开展检查。为保障检查取得实效,市质监局成立了由行政管理、行政执法、专业技术等人员参加的督导检查组,重点对主城区内的13家大型商场超市、33家眼镜店等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超市电子秤382台,其中有40台到期未检,经现场称重检测,除1台数据不合格外其他全部合格;检查商场内金店电子秤34台,有4台超期未检定,现场抽取70件金首饰称量核查标注克数是否合格,经核查金首饰标注克数全部在国家标准误差范围内;对超市内销售的60种定量包装商品进行净含量抽样检定,净含量合格率91.7%,并对净含量不合格商品进行了公告;检查眼镜店验光仪等99台强检计量器具,其中检定不合格2台。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市质监局还推出了五项计量惠民免费承诺:对全市所有集贸市场公平秤实行送检的免费检定;对主动送检的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实行免费检定;对村级卫生所和计生服务站使用的医疗卫生计量器具实行送检免费检定;为家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检测;对城镇居民家用水表、电表、气表的投诉,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免费服务。今后,市民可以将家用的血压计、体重秤等计量器具送到市计量所免费检定。据统计,2015年,全市质监系统共免费为群众检定各类计量器具2816台件。(记者 葛铸聪 通讯员 王全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