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注意啦!春节期间餐饮食品消费攻略新鲜出炉

2016-01-25 15: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君彩

  大众网滨州1月25日讯(记者 王君彩)25日,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确保春节期间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结合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引导消费者在春节期间合理就餐消费、购买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该局专门发布了春节期间餐饮消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务必索要发票等相关凭证,并妥善保留,如出现问题可作为投诉或申诉的重要依据。消费者如发现购买到假冒伪劣的食品,应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春节期间合理就餐消费:

  一、家庭就餐时,应从正规渠道购进食品原材料,不购买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要留存票据;剩余熟肉制品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再次食用时重新热透,剩余蔬菜不要隔夜食用,发现感官性状异常食品,应立即停止进食。

  二、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设施良好、干净整洁、量化分级B级以上的餐馆就餐。

  三、应该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不生食或少食海产品,不吃感官异常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吃火锅时尽量避免生熟食品混扎摆放,防止交叉污染,严禁食用河豚鱼等含有毒有害成份的食物。

  四、消费者就餐后如出现剧烈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及时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31”,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春节期间食品消费提醒:

  一、购买预包装食品要认真查看食品标签,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等外包装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真空包装食品要注意是否出现漏气、胀袋等现象;罐装食品是否鼓盖;干货、调味品是否霉变、生虫、异味;要慎重购买没有中文标签或中文说明书的进口食品。食品一旦出现上述问题,不要购买,更不要食用。

  二、购买瓶装饮料时除要认真查看食品标签是否真实外,还要仔细观察瓶内饮料是否出现浑浊、沉淀以及一些来源不明的颗粒物,而且要特别注意瓶装饮料的瓶体是否比较软或漏液,如果出现类似现象,则说明瓶装饮料可能漏气,饮料品质也可能存在问题,一旦出现上述问题,不要购买。

  三、购买散装食品要注意在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或隔离罩上是否有标签标注,标签标注是否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否则不要购买。

  四、不要盲目追求"表面光鲜"的食品或原料。任何食品或原料,都有其特有的色、香、形、味,颜色、软硬、弹性、香气等感官性状过分"好"的,要慎重购买和食用。近年来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多是一些不法商贩针迎合消费者的求"好"心理,将苏丹红、吊白块、孔雀石绿、甲醛、硼砂、工业明胶等化学物质加进食品中,虾米涂染胭脂红,烤鸭、烧鸡涂染日落黄,假蜂蜜价格畸低等等行为诱导消费者购买。

  五、熟食切勿一次性购买得过多。从超市、熟食店购买各种凉菜、熟肉、卤菜要少量多次购买,以当次当天吃完为好,尽量不要一次性购买过多,以免放坏。从冰箱中取出的食品一定要烧熟热透后再食用,不便加热的食品在冰箱中冷藏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

  六、科学合理选择蔬菜,尽量到正规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管理规范的大型基地供应的蔬菜,并注意有关农药残留检测的公示情况,尤其注意的是,在食用蔬类前一定要注意清洗。

  七、购买地点最好选择管理规范的大型商场、超市及证照齐全的商店等场所。目前,各大超市、商场、食品批发点等食品销售环节均已实行食品准入制度,对食品安全实行全面索证索票制度,消费者如对产品质量有疑问的,可以要求经营者提供相关食品安全证明,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八、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务必索要发票等相关凭证,并妥善保留,如出现问题可作为投诉或申诉的重要依据。消费者如发现购买到假冒伪劣的食品,应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