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火车站史上最严安检:液体物品想过关得先试喝

2016-01-25 15:15: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杜洪雷

  24日,进入春运第一天,济南火车站安保可谓史上最严,不仅有大量的民警武装巡逻,而且多只搜爆犬和防暴犬出现在广场上。在安检处,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对于可疑的包裹进行检查,发现大量的违禁品,据了解一天能够查获上千件违禁品。同时,济南铁路公安处也对旅客在出行方面进行提醒,开通24小时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窗口。

  春运第一天尽管天气很冷,济南火车站依然有大量行色匆匆的旅客。“这些天出现的旅客多数是放假的学生,民工返乡流还没有集中出现。”济南铁路公安处民警称,春运期间,他们加大了安全保卫力度,全力维护站车治安和旅客乘降秩序,各项措施堪称史上最严。

  据了解,春运期间,济南火车站将运送旅客220万人次。在车站广场,记者看到很多携带武器的民警正在巡逻,一侧的特警岗亭更是有两名特警观察着广场上的情况。同时,十多只搜爆犬和巡逻犬出现在广场上。特警与携犬民警24小时武装巡逻,确保旅客乘降安全和广场秩序良好。

  在候车室内,安检工作台与平时相比,增加了近一倍的警力,所有旅客行李严查严控,严细落实逢包必检、逢疑必查工作措施,所有液体物品均需试喝。24日上午10时许,一名旅客将行李包放进安检仪器,刚准备走,结果被民警叫住。

  原来,该旅客的行李包中有一瓶发胶。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规定》,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能超过120毫升。“以前的规定是可以携带一瓶,现在更为严格了。”据民警称,新规定要求最多只能携带两个普通打火机、两小盒安全火柴,不准携带菜刀、餐刀等利器、钝器进站搭乘火车。

  安检处一侧有两个塑料箱,里面放着大量被查获的违禁品。“新规定实施之后,查处违禁品的数量明显增多,一天能够查获上千件违禁品。”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称,违禁物品不能带上车,他们会让乘客的家属将其带走或是通知家人过来领取,也可以邮寄回家,对于没人认领的物品则会交由派出所处理。

  (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