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半成品年夜饭"走红" 提醒:选择正规卖家

2016-01-20 11:00: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王寿林

  早报讯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许多市民已经开始年货储备,除夕夜团圆饭自然是重头戏。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各大团购网站上的年夜饭,因为无法送餐上门而受到了冷遇,而江、浙等省市知名酒店推出的年夜饭半成品礼盒则意外受宠,订购很火爆。

  酒店放弃春节生意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登录各大团购网站发现,年夜饭团购套餐非常少。“往年能有十几个选择,今年最大的团购网站上也只有两家。”市民朱女士抱怨说。对于消费者的抱怨,酒店的经营者也是一肚子苦水。“要是订购量大的话我们肯定不会放弃这一市场,但问题是订餐的人太少了。”延吉路上一家中型酒店的负责人王先生说。他表示,2014年他也曾推出了年夜饭套餐,但是除夕夜只有三桌顾客,按照国家规定支付给员工加班费后,他一算账还亏了不少,所以不做这年夜饭生意了。

  此外记者了解到,送餐工服务时间的不确定性,也是影响岛城实体酒店年夜饭预订的一个关键因素。记者咨询3家送餐服务商,结果有1家明确表示2月1日停止服务,有两家表示虽然除夕当天提供服务,但是服务到什么时间、年夜饭送不送无法确定。“要是能有专业人员送餐上门我会订,但我不愿意大冷天带着老人孩子外出吃饭。”市民刘先生说。

  外地大餐成“新宠”

  除夕夜不想外出吃饭,忙碌了一年的上班族们也不愿意在休息日整日围着锅台转,外地一些知名酒店推出的半成品年夜饭就成了人们的新选择。昨天记者在电商平台了解到,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一些知名连锁酒店都推出了年夜饭礼盒,其中包含了当地知名菜肴,吸引了不少岛城消费者购买。市民张先生订了一个588元的年夜饭礼盒,他对礼盒中松鼠桂鱼、无锡排骨等名菜都很期待。“传统鲁菜老人孩子都吃腻了,过年换换口味,这年夜饭采用专业冷鲜运输,新鲜到家热热就行,我们也省了不少事。”张先生说。对此,食药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网购半成品年夜饭虽然方便快捷,但更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应选择有营业执照及卫生许可证的正规卖家,购买时要问清保质期和加工日期,收货时仔细对照检查商品,并索要发票,以便出现纠纷时维权。 (记者 王寿林实习记者奚川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