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夫妇制作的菜板受青睐 一个集卖100多块

2016-01-20 11:00: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康晓欢

  昨天是农历腊月初十,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莱西传统大集一大早就开始热闹起来。家住10公里外的沽河街道刁家埠村村民邴洪新、于淑俊夫妇,早早在集市中央摆开阵势,数百块做工精细的菜板刚一亮相,立即引来市民问价购买。记者了解到,邴洪新夫妇赶年集已经25年了,大约出售了两万多块菜板,当地许多人每逢春节,都会专门到大集上找他们买菜板。

  制作菜板整整25年

  昨天上午8时许,位于莱西市水集街道烟台路上的传统大集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大集上除了卖衣服和食品的摊贩外,还有许多农用产品,而更多的工艺品也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在大集中央,常年制作菜板的邴洪新夫妇,早早用三轮车将数百块菜板运到大集上,一字排开后,三五成行的市民纷纷前来购买。

  由于气温下降,于淑俊穿着一件厚厚的棉衣站在摊位前,一边招呼买主一边介绍说,这些大大小小的菜板看上去很简单,实际制作起来却是一个技术活,木料都是柳木,硬度高,不容易出现裂痕是最大的特点。今年50多岁的邴洪新从一结婚就开始做菜板生意,靠祖辈传下来的这门手艺,每年春节前一个月都要忙着四处赶年集摆摊出售。如今这一行,他已经做了整整25年。

  一个集卖100多块

  “马上要过年了,来选块好木料菜板。”在邴洪新夫妇的摊位前,前来购买菜板的人络绎不绝。莱西市民王先生说,菜板是家家户户都用得着的厨房用品,许多人都会在春节前换一块新菜板,由于对邴洪新夫妇比较熟悉,所以一到集上就直奔他们的摊位。记者了解到,邴洪新家的菜板,最小的25元一块,最大的价格过千元。而在过去,这些菜板才几块钱一个。

  “这些大大小小的菜板,都是用柳木制作而成。因为每个春节都要来年集上摆摊,多数买主都是回头客。”于淑俊说,当地的柳木现在已经不多了,春节前,他们夫妻俩从外地订购了一批柳木,经过一个多月的制作,准备了上千块菜板。一般农村的年集能卖几十块,而莱西大集人多,一个集最多能卖到100多块。

  【讲述】

  祖辈都是木匠17岁学会木工

  记者了解到,因为祖辈都是做木匠的,邴洪新从17岁就学会了做木工。20多年前,村里有很多人也在做菜板生意,但后来这门手艺传下来的越来越少,目前村里制作菜板的人也不多了。每年春节,菜板的市场需求量很大,邴洪新夫妇这个时候,也开始忙碌起来,邴洪新忙着制作,于淑俊就帮忙打下手,时间长了,原本不会木工活的她也渐渐成了行家。

  “盐水浸泡后阴干,可保持长时间不裂,表面抛光后,既美观又耐用。”邴洪新说,从选料到浸泡,再到合缝、打磨抛光,制作一块菜板至少需要五六道工序。其中合缝难度最大,制作一块大菜板时,需要几块木材合到一起,既要保证看不到缝隙,又要做到细致,所以必须经过反复打磨后,才能保证分毫不差,这样做出来的菜板才完好。由于制作菜板在当地很出名,许多企业提前来预订。小型家用菜板一天可制作10多块,而单位企业用的大菜板,要几天才能完成一块。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康晓欢通讯员 吕文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