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山东580万人口脱贫 今年将再减120万人

2016-01-18 15:00:00来源:齐鲁网作者:赵国伟

  山东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日前在济南召开,总结"十二五"时期山东扶贫开发工作,部署2016年及"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任务。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新闻》报道,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时培伟兴奋地说,五年间,山东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由2011年的8000万增加到2015年的8.45亿元,增长了10多倍,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驻村帮扶、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精准扶贫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时培伟说:“全省连续每年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以上,累计580万人,呈现出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收入增幅的良好态势。”

  今年是三年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山东省制定了再减120万人的脱贫目标。时培伟介绍,2016年省里将重点抓好乡村旅游、电商、光伏三个特色产业实施扶贫。同时,加大金融扶贫的推进力度,拿出6个多亿财政资金用于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他说:“73个县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对农村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的富民农户贷,支持农村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预计可以撬动资金70多亿。”

  记者了解到,山东60岁以上老龄贫困人口占四成,如何让这部分人摆脱贫困也成为未来三年脱贫攻坚战的重点。时培伟称,财政要发挥好兜底的作用,加快推进扶贫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同时,要解决好扶贫金躺在储蓄卡里,老龄贫困人口生活得不到根本改善的难题。

  时培伟强调:“需要综合施措,我们不能养懒汉,不能鼓励儿女不孝顺,推给政府,让政府来养。但我们也要综合地去做。将来进入老龄化以后,这个问题会更突出,所以我们要把这些善举做的更到位、更体贴,也能体现出我们扶贫工作的本质意义。”(山东台 赵国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