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一13岁中学生牛奶过敏死亡 责任在谁?

2016-01-18 15: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明效

  大众网1月18日讯(记者 于明效)1月14日,潍坊寿光市民致电大众网(0536-8797878),称寿光市文家中学一名13男孩张正勋喝牛奶过敏校园内死亡,学校未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因此认为校方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大众网经多方调查了解,对事情进行了还原报道。文家中学方面回应,张正勋此前便有两次过敏反应,都是家长带学生到医院处理,此次过敏依旧是第一时间通知家长,按距离计算由家长送往人民医院的时间要比急救车更快。

  讲述:学校未拨打120报急救 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4日下午,大众网在寿光市文家中学见到了死亡学生家长,他们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据了解,张正勋为寿光市文家街道前游村,距离文家中学约3公里左右,张正勋为住校生。2015年刚升入初中,就读于7年级3班,学习成绩优异,在班里同时担任多个职务,与同学们相处极好。

  家长介绍,13日早上7:19分,张正勋父亲街道学校电话,说孩子喝了牛奶出现过敏反应。7:26分左右,家长便赶到学校,发现孩子躺在办公室地上,旁边有几个同学围着,这时候已经没有了意识。家长称班主任老师曾给张正勋父亲打了两次电话,但当时班主任并未在场。张正勋父亲以极快的速度带孩子赶往医院,但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张正勋的同学描述,张正勋从食堂吃完饭出来就说不好受,便去了厕所。同学见张正勋并未回教室,于是进去寻找,发现他已经晕倒在厕所中。等同学们将他抬到办公室后又联系班主任,班主任才给家长打得电话。其实他们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20,先给张正勋吸氧再及时治疗,孩子或许就没事了。”张正勋在其父亲将他往车上抱时就已经没有意识,因此认为是学校的行为导致孩子错过了最好的抢救时机,校方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质疑:孩子明知牛奶过敏体质为何饮用 学校监控录像不完整

  据张正勋的叔叔及小姨介绍,13岁的张正勋身体状况非常好,已经1.75米,但自小便蛋白质过敏,尤其对牛奶及奶制品特别严重,甚至闻到都有过敏反应,连普通的钙奶饼干都不能吃,严重时可导致晕厥,必须要做吸氧等措施才能有效控制。父母对此曾多次带他到北京等大城市医院检查、就诊,因为张正勋的特殊体质,母亲对他照料也格外细心。在张正勋刚入学时,家长便向他级部主任及班主任将情况说明,并一再嘱咐不能沾奶。

  “孩子会因过敏导致哮喘、窒息,平时身边的人喝奶也能要了他的命,连钙奶饼干都不能吃,叔叔从济南给他买的药,都是随时备着,一有情况就马上给他喷上。派出所跟我们说据学校方面讲,孩子是抢了同学的奶喝。但是孩子已经13岁了,他特别懂事,怎么说我们也不相信他会抢人家的奶喝。”张正勋的小姨称,张正勋自己也知道对牛奶过敏的危险性,因此对他主动抢同学牛奶喝的说法表示不认同。

  张正勋的叔叔称,孩子出事后家长曾要求调取学校的监控视频,查看一下出事时的现场情况,但学校方面仅提供出孩子过敏发生以后的画面,其他则没有。“学校都有摄像头,怎么可能没有呢?我们得看看事情的经过。但是现在监控录像都没有了,我们怀疑学校将对校方不利的镜头都删除了。”张正勋的叔叔称事发后学校校长与班主任都不出面解释,并且电话均处于关机状态。

  回应:张正勋喝了三口牛奶 家长送医要比救护车更快

  1月15日,大众网采访文家中学7年级3班(张正勋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他则给出了不同的说法。班主任介绍,张正勋品学兼优,性格开朗,在班里担任副班长、政治课代表、组长、代理体育委员的职务,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第二名,因此颇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据班主任介绍,老师和同学都知道张正勋对牛奶过敏的情况,新生入学统计特殊体质时也有记录,因此都会劝阻张正勋切勿喝奶。平时他都是把牛奶给要好的同学喝,但1月13日早上,张正勋并未给给别人,而是径自打开喝了一口,同学见状及时抢下,可张正勋又从其他同学手中抢过喝了两口,并且自称没事又拿扫帚去打扫卫生。而后张正勋感觉肚子不舒服便去了厕所,等同学发现时已经出现过敏症状。

  班主任称他于7:15分到达学校,在教室没有找到张正勋后,7:17分拨打第一个电话通知家长; 一个6班同学向他反映,张志勋在厕所晕倒,他便往厕所跑,恰好遇到几位同学将张志勋准备抬往医务室,班主任考虑医务室处理不了,便安排同学将其抬到办公室,并给家长拨打第二个电话问到哪了,此时为7:19分。7:26分,家长到达学校,随后立即送往寿光市人民医院。7:35分左右到达医院,主治医生称孩子瞳孔已经放大,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当时也是得考虑时间,所以先给孩子家长打电话。提出打120,家长说不用,马上就到了。他家是前游村,离着很近,比救护车时间更快。”班主任称因为近一个月内张正勋连续两次出现牛奶过敏状况,家长均称不需学校送医,自己到校处理,本次过敏家长依然拒绝学校拨打120。对于家长提出的监控视频质疑,校方回应,教室目前还未达到安装摄像头的条件,厕所则因为涉及隐私不能安装,目前警方已经调取所有监控,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