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宝高峰遇上二孩放开,济南月嫂工资水涨船高

2016-01-18 15:0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孟敏

  齐鲁晚报记者 孟敏

  猴宝高峰遇上二孩放开,预计今年春节亲友见面, 问候语要变成: “你家准备要二孩吗? ”“你家二孩几月生啊? ”“今年 的 月 嫂 已 经 预 订 到 了9 月份。 ”在济南阳光大姐, 副总经理高玉芝介绍说, 到了年底, 不少市民担心订不上, 尤其生二孩的家庭, 预订时间更是提前。在马鞍山路62号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大厅里, 不少市民在等候咨询月嫂育婴师的事情。 “今年1-6月份的月嫂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 金牌月嫂几乎预订到了年底。 ”山东大嫂的月嫂预订也十分火爆, 其项目运营总监万忠分析说, 都想预订最好的金牌月嫂, 自然格外紧俏, 其实降低期望值的话, 月嫂完全够用了。

  据了解, 阳光大姐下半年的月嫂将更加抢手, 前来预订的人群中, 来自二孩家庭的占到一半, 基本上达到1:1的比例, 一个月前去咨询的就有两三千人。在高玉芝看来, 二孩的高峰期预计2016年下半年就会到来。 一位长期关注济南人口现状的人士此前表示, 单独二孩之后, 济南2016年出生人数可能超过9万人, 而一旦全面二孩放开后, 他估计2017年济南的出生人口可能会超过10万人。

  “去年、 前年时, 最好的月嫂也就8000多元, 到了今年, 8000元月嫂已成中档薪水, 最好的月嫂薪水涨到了14000-15000元。 ”万忠分析说, 随着二孩放开, 2017年预计会有10万孩子出生, 月嫂需求量增加, 高峰期预计会出现在明后年, 届时济南月嫂的月薪突破3万元也不是不可能的。

  随着孕婴市场的发展, 现在二十四五岁的年轻妈妈都有做月嫂的。 万忠介绍说, 每期培训班都有大学生来学习, 不少大学生未婚, 但月嫂育婴师做得也挺好。 家庭雇主年龄大的愿意用年轻月嫂, 能把握得住,而年龄小的雇主则愿意用年长的, 觉得更有经验。

  万忠介绍说, 考虑月嫂薪水比较高, 部分市民干脆转变观念, 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好月嫂。 尤其是准备要二孩的家庭,更加重视早教, 现在不是让孩子吃饱穿暖这么简单, 还注重孩子智力开发, 在这种情况下,月嫂育婴师的培训班也热起来了。 高玉芝告诉记者, 从2004年开始做培训班, 半个月一期, 一期15天, 150个课时集中培训,收费比较低, 仅600多元。 多数是想做月嫂的人过来参加培训, 现在准爸准妈、 准奶奶准姥姥也有来参加培训的。 其实在准妈妈期间参加培训, 对培养孩子很有益, 有的妈妈盲目地把第一个孩子抚养大了, 生二孩时提早就开始准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