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打造三大百亿级产业群 效果图美轮美奂

2016-01-18 14:58:00来源:青岛新闻网作者:宋大伟

  海岸线大全景(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东方影都(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青岛积米崖渔人码头概念图。

  惠普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

  西海岸生态观光园。

  国际文化健康生态谷。

  海洋公园鸟瞰图。

  西海岸生态观光园。

  青岛西海岸新区,2014年6月3日经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全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青岛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直大型国有企业,注册资金100亿元,与上海浦发发展集团、天津滨海建投集团职责相同,主要负责西海岸新区的开发建设任务,先期主导开发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2015年,西海岸发展集团在青岛市委、市政府,新区工委、管委的领导下,以影视文化为主导重点招商,同时引进科技研发、旅游度假项目,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千亿元,形成影视、科技、旅游“三大板块”齐头并进发展格局。

  作为影视文化产业龙头项目,东方影都2015年新完成投资70亿元,影视产业园综合楼、样板棚、万达茂和两座四星级酒店已封顶,大剧院、酒吧街全面开工建设。同时新区出台《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成立灵山湾影视摄制服务中心和新区影视行业协会,为影视业发展创造最优环境。影视摄制突破发展,张艺谋执导的首部好莱坞3D大片《长城》完成拍摄,参拍谍战剧《浮出水面》杀青、电影《我的青春期》上映、《向北方》入围西班牙圣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储备影视项目达到10个。

  与此同时,惠普全球大数据基地开工,西海岸生态观光园试营业、启动改造提升工程,创智产业园、海洋公园、竹岔岛等项目基本完成规划设计。投入超过150亿元实施基础配套建设,高速公路连接线等16条道路同时开工建设,11条道路基本完工,朝阳山隧道左右线全部贯通,“三横两纵”主干路网基本形成。

  按照规划,青岛灵山湾打造的世界级影视产业园,每年预计将有30部外国电影、100部国产影视作品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吸引3000余家上中下游影视企业进驻,形成影视文化产业集群。同时,建设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吸引上千家国际知名的软件测试、软件开发、IT资源管理以及云和大数据研发企业入驻,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研发产业集群。在旅游度假产业方面,集团积极打造华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积米崖渔人码头和海洋公园等项目,为产业区提供一流的旅游、度假体验等服务设施。

  未来,西海岸发展集团培育扶持的影视文化、科技研发和旅游度假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崛起于青岛西海岸,吸引15万人就业,2000万以上旅游人口,承载起青岛“影视之城”、“智慧城市”的使命,打造独具文化特色和海洋风情、享有国际美誉度和影响力的“未来之城”。(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宋大伟 通讯员 公伟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