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80%僵尸企业已停产 去产能先从钢铁煤炭入手

2016-01-14 10:5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刘帅

  本报济南1月13日讯(记者 刘帅 实习生 宋鸽) 13日,全省积极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透露,2015年全省工业增速估计达到7 . 5%,会议强调,2016年,去产能、处理“僵尸企业”、降低企业成本将成为经济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产能严重过剩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毒瘤,最近省政府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作出部署,围绕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炼油和轮胎8个行业进行过剩产能化解和脱困发展。

  “全国是6个行业,山东8个,多了炼油和轮胎,这也是基于山东的情况。”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说,如果现在不去产能,以后成本更大,要通过去产能换取未来可持续增长的空间。

  会议要求,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政府有关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备案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特别是严禁以技术改造为名扩大产能。

  “去产能并不是要政府制定哪家企业,而是制定一个标准,一切以市场为准则,不达标的去掉。”钱焕涛说,去产能将从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入手,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带来企业破产、职工下岗、金融等方面的阵痛。据透露,山东省经信委在2015年还到滨州等地调研“僵尸企业”,目前各市提报448家,其中处于停产状态的占80%。

  “率先从钢铁、煤2个行业入手,推动一批无效产能推出市场。”钱焕涛说。会议要求,处置“僵尸企业”要一企一策分类制定处 置方案,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要积极稳妥推进重组整合或推出市场,不能再靠财政补贴、拉其他企业输血等方式避免破产清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