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儿子突离世近30万存款难取 婚育证明无法出具

2016-01-14 10:55:00来源:齐鲁网作者:陈志富 刘凤英

20160113220905

  取走逝者留下的财产,需要多项证明(视频截图)

20160113220935

  无婚姻状况证明申请遗产继承公证(视频截图)

  山东泰安78岁的尤大爷五年前经历丧子之痛,儿子突发疾病,离开的非常突然,虽然留下一笔存款,但是老人不知道密码取不出来。其实这个问题就是,取走逝者留下的财产,都有哪些程序。记者决定帮老人去办理所有的手续。

  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记者了解到,想要取出去世儿子的遗产,尤大爷首先需要去公证处提出申请,公证处受理后,申请人尤大爷需要提供以下四种材料:包括申请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儿子的死亡证明,村委和镇政府盖章的亲属关系证明,以及儿子的婚育证明。所有证明开全之后,再回到公证处进行审核,最后,公证处才能出具公证书,去银行取钱。

  第二天,记者驾车来到泰安东平老湖镇大王峪村。因为身份证、户口本,还有儿子的死亡证明都有,而且情况属实,大王峪村村支书很快给尤大爷开具了关于尤大爷和儿子的亲属关系证明。当天下午,我们赶到了泰安东平老湖镇政府,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也很快给加盖了公章。然而在办理第四张证明,也就是尤大爷已逝儿子的婚育情况证明时,记者和尤大爷却遇到了麻烦。

  “我们不会开证明了。”按照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的说法,根据规定,2004年以后,山东省所有民政部门不再开具已婚或者未婚证明,也就是说尤大爷儿子的婚育证明根本就开不出来。既然民政局没法开出证明,那当地派出所能不能开具老人儿子的婚姻登记情况证明呢?随后记者陪老人又来到了东平县老湖镇派出所。“登记是已婚。因为当时人来的时候说什么我们就给他写什么,但是这个不准确。”一天下来,记者只陪尤大爷办完了三个证明,最重要的儿子婚育证明,相关部门却都无法出具。那银行卡里的这笔钱到底能不能取出来呢?

  随后,记者陪老人再次来到了济南泉城公证处。考虑到尤大爷的情况,泉城公证处对尤大爷开启了小额继承公证手续。虽然没有相关部门开具婚姻登记情况证明,但这公证书还是开出来了。“尽妥善保管义务并与其它继承人进行协商。如有争议处理不好,我们肯定按照公证处要求,拿回来,按照法定继承走。”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只有村委和镇政府的证明材料,没有婚姻登记部门出具的证明,但这也符合开具公证书的条件,但是,这份公证书只能证明尤大爷有权继承儿子的存款,并有保管义务,如果其他继承人有异议,仍然有权利来申请再次公证。眼下最重要的是先让老人取出钱,随后记者和尤大爷一起来到了农业银行,成功取出了五年都没能取出的存款289000元。(山东台 陈志富 刘凤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