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194处油气管道隐患已整治193处 进度全省领先

2016-01-14 10:55:00来源: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作者:丁春贵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 近日, 记者在市油区办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 全市累计投入整治资金320万元, 194处油气管道隐患已整治93处, 整治率99%, 原本三年的整治任务, 只用一年就基本完成, 进度在全省领先。

  据介绍, 目前, 我市境内存在6条长输油气管道, 总长度380多公里, 按照中央、 省安排部署, 到2017年必须全面完成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自年初集中开展输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活动以来,我市成立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制订了详细的整治方案, 专人、 专职、 专门开展油气管道隐患整治工作。完成的整治任务中, 重大隐患100处, 整治100处, 整治率100%; 较大隐患73处, 整治72处, 整治率98.6%;一般隐患 21 处, 整治 21 处, 整治率100%。

  整治活动启动以来, 市油区办和安监局对县区和管道企业油气管道隐患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对个别整改难度较大企业和县区进行单独督导, 督促县区和管道企业共同努力, 加大隐患整改力度, 加快整改速度。多次向潍坊输油处和济南输油处发函, 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隐患整治任务。进一步加大通报力度, 由原来的每月进行通报, 改为每半月进行通报, 督促各县区和管道企业倒排工期, 加快整治进程。开展油气管道隐患验收销号工作, 聘请专家对申报销号的重大和较大隐患进行评审, 督促管道企业加快申报隐患销号申请速度, 争取整治一项, 验收一项, 定期予以销号公示。

  同时, 全面落实监管责任, 组织开展油区管理工作进驻行政审批大厅和输油气管道安全管理 “四公开” 活动 (安全隐患公开、 企业主体整改责任单位与责任人公开、 整改方案公开、 监管责任公开)。通过 “四公开” 活动的开展, 进一步明确已经存在的管道安全隐患的各方责任。通过油区管理工作进驻行政审批大厅的开展, 强化油区和管道安全管理各个程序、 各个环节的任务和责任。通过对管道从建设到报废的全过程管理以及整改责任、 整改措施的落实, 切实加快管道安全隐患整改进度, 一方面在源头上杜绝新的管道占压和安全隐患的形成,另一方面对已形成的占压隐患逐步整治消除。研究制订了 《滨州市输油气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会同滨南采油厂、管道企业联合举行了输油气管道泄漏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通过实战演练不断优化预案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

  (记者 丁春贵 通讯员 马洪良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