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是一座有着完整历史发展序列的古老城市

2016-01-14 10:55:00来源:滨州日报作者:

  在社会上, 很多人存在这样一种误解: 滨州是退海之地, 哪有什么重要的历史遗存、 文物遗迹, 更无古可考。

  其实不然, 正因滨州靠海临河,才有着适合人类生活居住、 繁衍生息的自然环境, 才产生了丰富灿烂的古代文化。而且, 这些古代遗迹遗物正给现在滨州人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大的影响。

  滨州历史遗存丰厚, 有着完整历史发展序列

  由于滨州位处黄河、 小清河、 徒骇河冲积平原, 各类古代遗址大多被黄沙埋藏于地下较深之处, 而滨州地下水位又相对较高, 所以暴露于外的遗址看起来相对较少。但这并不能说明滨州的文物遗址就少了, 事实上这种环境反倒使当地的文物遗存封存于地下, 得到了更为有效的保护。

  滨州地下文物封存较好, 在考古发掘和重大项目施工中屡有重大收获即是证明: 1991年, 山东大学考古系师生在邹平丁公遗址发现了龙山文化城址和龙山文化刻字陶文, 前者被评为“1991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 后者因比甲骨文早了800余年, 对于研究中国文明起源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引起国内外极大轰动; 博兴龙华寺遗址近年来出土大量铜石造像, 而且多有铭文题记, 被称为中国佛教考古的重大收获, 从而证明我市佛教信仰在南北朝和隋朝时曾盛极一时; 滨城的兰家遗址、 惠民的大郭遗址等众多遗址都出土有精美的青铜器……滨州又因其近海, 沾化、 无棣、 阳信、 滨城各县区自商周以来便是当时的主要产盐区, 生产的食盐专供商周王朝食用。现在, 黄河三角洲盐业考古已被列入国家重大考古项目之一。

  可以说, 滨州市历史悠久, 人文荟萃, 是一座有着完整历史发展序列的古老城市, 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历史文化和文物资源十分丰富。多年来, 通过考古调查, 先后发现后李文化、 北辛文化、 大汶口文化、 龙山文化遗址, 史前文化发展序列极为清晰。

  夏、 商、 周时期, 滨州是东夷人——蒲姑氏族聚居的地方, 一方面受商文化的影响, 另一方面又保持着本地固有的传统, 形成独具特色的蒲姑文化。自秦、 汉以降, 各个历史时期的遗址更是遍布全市, 星罗密布。

  2008年以来, 我市在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 又新发现了大量的古遗址、 古墓葬、 古建筑、 石刻、 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等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遗存。

  截至目前, 我市已公布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25处, 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9处,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处,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51处, 另外还有大量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遗存,其价值对于研究我市历史及黄河三角洲文化非常重要。

  文物遗址渐成市民休闲旅游好去处

  由于保护得当, 合理开发, 惠民县古城公园已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绝佳去处。不独惠民县古城公园, 魏氏庄园、 吴式芬故居、 大觉寺、杜受田故居、 兴国寺丈八佛、 玉皇庙、唐李庵……随着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 各类文物遗存逐渐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据了解, 近几年来, 我市文物部门主要针对一些保护级别、 文物本体价值较高的保护单位采取了必要的保护措施, 真正落实了 “抢救第一, 保护为主, 合理开发, 加强管理” 的 “十六字文物工作方针” 。

  惠民县除开发保护古城墙外, 还对魏氏庄园进行了维护修缮, 并成为远近闻名的景点。博兴县文物部门也协调相关部门, 同北京大学签订了龙华寺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协议并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博兴县文物部门还多方争取资金先后对文物保护单位丈八佛、 凤阳石桥、 陈户烈士纪念塔、 董永祠进行了维修和周边环境治理。无棣县文物部门多年来没有停止对吴式芬故居的维修, 达到了建筑与环境的统一协调。通过以上工作,以金石学家吴式芬为代表的海丰望族吴氏家族故居得到了有效保护, 成为宣传无棣人文的重要窗口。邹平县也对梁漱溟墓进行维修。阳信县文物部门于2009对玉皇庙进行了局部维修, 恢复了钟楼、 山门、 东西厢房、 观音堂、 鼓楼 (正在建设中) 各一座。2009年, 滨城区政府对市级文保单位杜受田故居进行大规模修缮, 现在杜受田故居已成为滨州人及来滨客人参观旅游的首选文物景点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