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经十路设双排公交道治堵?实地探访:整体将更堵

2016-01-14 10:55: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王兴飞

  济南市历山路经常出现双向拥堵,而BRT车道上空无一辆公交车的情形。齐鲁壹点 记者 王兴飞 摄

  12日下午,济南市公安交警部门正式对外发布2016年济南治堵十大新举措。新举措提到,在经十路(担山屯立交至邢村立交)等5条道路打造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第二排公交专用道可供校车、通勤班车、旅游大巴、长途客运等车辆通行,同时还将同步完善违法抓拍和专用信号、优先控制信号等设施。

  13日,记者前往经十路进行现场探访发现,平峰时段通行的公交车、通勤车并不多,约每通行20辆车才有1辆是公共交通工具。划设双向2条公交专用道的经十路上,交通平峰期公共交通工具通行数量有限。

  路口半小时 公交车道仅跑过51辆车

  13日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济南市经十路进行探访,尽管不是早晚高峰期间,但经十路上的车辆仍然不少。在经十路山师东路路口,一个直行红灯期间往往造成压车近百米,压车最多的时候,排队等信号灯的车辆一度排到千佛山医院北门,距离山师东路路口近200米远。

  记者随后来到千佛山医院附近的过街天桥上,就通行的公交车进行统计。从下午1点26分至1点56分,半小时内,公交专用道西向东方向通行的公交车、通勤车、旅游车、客运大巴车、中型载客汽车总计51辆。这些车辆中,属公交公司运行的公交车有37辆,其他如通勤车、旅游车、客运大巴车、中型载客汽车等黄色号牌载客车辆共14辆,其中2辆为附近省中医医院班车、1辆为山东大学校车、2辆为旅游客车、3辆客运大巴车,另外6辆车则为看不出身份的中型载客汽车。

  另外,统计期间,公交专用道还出现了3辆急救车、5辆警用车辆,由于车辆为蓝色号牌未纳入统计。

  记者随后在济南槐荫交警大队了解到,1月13日辖区经十路交通流量和12日大体相当。槐荫交警以辖区的经十路纬十二路路口为断面也进行了交通流量统计,显示12日下午1点至2点期间,在该路口由西向东通过的机动车数量为2234辆。

  如果按此数据类推,记者统计的半小时时间里,经十路千佛山医院路段西向东车辆通行数量应为约1117辆,实际通行的51辆公交车、通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仅占4.57%,不足总数量的1/20,这意味着每通行20辆机动车也仅有1辆属公共交通车辆。

  日通行6万多辆车 设四条公交道市民有疑虑

  尽管公共交通车辆通行数量有限,但如果按照每车可乘坐20人计算,51辆公交车辆可承载1020人,如果这些人分别驾驶私家车上路行驶,记者探访的半小时内经十路上单方向最高将再增1000多辆机动车,这和实际行驶的机动车数量大体相当。

  然而,事实上,在记者探访的时间里,79路、BRT2等多路公交车上不少座位上都没有人,更有不少通勤车属空车行驶,相反,不少通行的私家车中副驾驶和后座上都坐了人,如果计算上公交车和私家车的实际承载人数,公交车辆的交通出行分担率或将大打折扣。

  最新统计显示,济南公共交通承载能力和分担率不高,基础性地位不突出,公交出行分担率(不含步行)仅为25%。

  槐荫交警以经十路纬十二路路口进行的断面交通流量统计显示,1月12日全天24小时中,该断面沿经十路西向东通行车辆约32800多辆,东向西通行26500多辆,全天沿经十路通过该断面的机动车数量近6万辆。这意味着在普通工作日时间里,经十路全天通行的机动车数量将远超6万辆这一数目。

  市民张先生家住环山路,对于治堵得优先发展公交的观点他很赞同,但在经十路上开设双向四条公交专用道的做法他却有些疑虑。

  “经十路上本来车就多,双向12条的道路高峰期间发生交通拥堵也寻常可见,如果拿出1/3的道路都给公交车会不会更堵?”张先生说,济南没有轨道交通,治堵只能依靠公交,但以减少甚至损害小汽车的利益为代价增设公交车道,还需要谨慎决策,而且公交车和通勤车的运力够不够也将决定道路资源是否会产生浪费。

  “公交车、通勤车早晚高峰出行需求和平峰期差异明显,如果设置早晚高峰限时公交车道应该更合适。”张先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