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票房井喷式增长 潍坊人电影消费破亿元

2016-01-14 10:54:00来源:潍坊晚报作者:陈静静

  1月12日,“2015年中国内地城市票房排行榜”出炉,潍坊市电影市场发展取得突破性增长,总票房达1.4亿元,同比增长77%,远远超过全国的增幅,排名提升至全国第62位,位列全省第五名。据了解,2015年,电影路演成为刺激票房增长的重要原因。同时,我市去年在线出票率达八成,网络购票方式成为主流。

  消费 潍坊电影花费排全省第五

  2015年,我市电影发展取得突破性增长,总票房达1.4亿元,同比增长77%,远远超过全国的增幅,排名提升为全国第62位,以0.1亿元的票房差距仅次于淄博,位列全省第五位,与我省青岛、济南、烟台、淄博四个城市跻身全国票房排行榜前100名。

  2015年,我市新开5家影院,目前全市有34家影城,银幕总数达到167块,去年一年电影放映场次多达29.57万次,观影人次达463.7万。

  从全省来看,我省以17亿元的票房数居全国第八位,青岛以3.99亿元的票房稳居全省第一,济南3.29亿元居全省第二,烟台、淄博分别以1.6亿元、1.5亿元分别居全省第三和第四位。

  去年是我国的电影大发展年,总票房达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全国新开影城1490家、新增银幕7157块,银幕总数达31627块,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2.6亿,同比增幅达57.8%。

  在平均票价方面,去年我市电影的平均票价较前年有所降低,30.6元的平均票价低于青岛、济南,位居全省第三,但仍高于同省其他城市,在全国票房前一百名的城市中居于中游水平。

  分析 电影路演刺激票房增长

  潍坊电影市场1.4亿元的全年总票房,是多方面原因促成的,国产片质量进步、“互联网+”模式的渗透和城镇观影群体增长等都是促成电影市场大繁荣的因素。而2015年让潍坊影迷感受最深的是“明星效应成为我市电影票房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过去,拥有大牌明星的电影往往仅在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举办发布会或主创见面会活动,如今,随着国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路演也深入到中小城市,潍坊已经成为不能避开的电影消费大市。

  2015年9月,影帝王千源来潍坊宣传新片《解救吾先生》。10月著名导演陆川携剧组成员来潍坊举行《九层妖塔》见面会。之后,《万万没想到》剧组受到了影迷们的广泛关注,著名导演张猛也亲自带着剧组成员来潍坊宣传新片《一切都好》。与此同时,这些影片点映场的全面放开也成为刺激票房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影联传媒山东大区副主管宋冬说,目前潍坊路演还未达到应有的效应,路演明星和导演的影响力尚显不足。同时,当地影院和媒体的传播力还未找到一条更准确的道路,但随着影片驻地发行、影院与公司多方面的沟通和努力,今后潍坊也会有更多的路演,同时相应的产业链和服务机制亟待形成,才能跟上电影市场的发展和变化。

  调查 在线购票出票率达八成

  据《2015年电影在线购票报告》显示,在观影人群当中,使用线上购票平台购买电影票的观众占了近60%,基本上传统的购票方式已经发生改变,由于在线购票的快捷性,方便性,安全性,这种购票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线上购买电影票已经成为主流。据我市一家影城的负责人透露,2015年全年,我市在线购票出票率已经达到80%,影迷成为电影市场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近几年,在线购票在刺激和培养我市电影市场方面功不可没,在线购票的发展聚集了年轻的观影群体,除了家庭观影之外,“90后”甚至“00后”已经成为我市电影市场消费的主力军。据宋冬透露,一些一、二线电影市场的增速在降低,有的影院因为各种因素出现了负增长,但是像潍坊这样的中等城市,大电商和片方对影片的补贴,让更多的人有意愿走进影院观看电影。

  发展 电影消费趋于理性

  从观影类型来看,2015年全年最受欢迎的是喜剧,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不同类型的电影在我市都有一定的市场,电影消费已经不再是“一刀切”,这反映我市电影消费趋于理性。

  据潍坊市中影国际影城的陈刚介绍,往年“卖不卖座”排片顾虑已经不明显。由于电影市场消费趋于理性,如今,不同类型的电影“只要排上就有人看”,不管是“小众电影”还是动作大片,每类电影都能吸引一定的观众群体。

  2015年,动作大片《速度与激情7》《碟中谍5》《007:幽灵党》均是各自档期的票房冠军。国产动画也在去年经历了一次蜕变,《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仅上映12天就成为国内票房最高的动画片。同期上映的《小时代4:灵魂尽头》和《栀子花开》也收获了不错的票房。《夏洛特烦恼》《港囧》《捉妖记》《解救吾先生》《澳门风云2》等电影的票房也成为我市的票房大户。

  本报记者 陈静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