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不停的哈娜:享受穷游 45天玩转三国花费7000元

2016-01-14 10:54:00来源:潍坊晚报作者:隋炜凤

  哈娜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行走不停的哈娜”,这表明了她在路上的决心和态度。她三次进藏,多次去新疆,骑行中尼公路、河西走廊,背包自助游去过东南亚多国。外出旅行让她精神饱满,让她始终具有活力地面对生活以及工作中的各种困难。

  报名户外俱尔部克服恐惧感觉非常爽

  “在大学时期就非常向往在路上的感觉和旅行的状态,但是由于个性胆小而且囊中羞涩,没敢去太远的地方,只是看些旅行方面的书,但是越看越想出去瞅瞅外面的世界。”哈娜告诉记者。今年已经29岁的哈娜做了一名教师,她每天下班后就很晚了,那天她特意抽出时间跟记者聊她以前的旅行经历。

  说起第一次真正长途旅行是在2010年,哈娜利用起了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假期。她主要走城市线路,环游了北京、西安、成都、贵阳、上海等几座城市,“第一次旅行的印象就是胆子有点小,线路上偏保守,去的城市都是有同学和朋友在那里,虽然玩得不错,但是缺少了一点旅行的刺激感。”哈娜说,在这次旅行中,唯一一次有挑战的就是去了四川省稻城亚丁风景区,报了一个当地的户外俱乐部,第一次站上了高原,虽然开始有点害怕,但是感觉很爽,这次户外之旅让她克服了胆小恐惧。“从此之后,我就开始一个人背包出行,住青旅,天南海北地玩嗨了。”哈娜说。

  在新疆跟哈萨克族人去天山游牧20天

  “我去一个地方并不是匆匆看风景,对于喜欢的地方,会多呆一段时间,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哈娜说,2012年夏天,哈娜去新疆一呆就是40天,算是深度游。哈娜表示,在夏天,哈萨克族的当地居民喜欢去天山游牧居住,如同休闲度假一般,而哈娜新疆游的一段时间就是跟着一家哈萨克族居民去了天山,与他们一同放牧,感受他们的生活。“山里没有信号,白天就是上山放羊、采药,或者在家陪着他们一起做饭,晚上一家人在一起吃饭玩乐,这样,我们在一起生活了20天。”哈娜说,新疆人非常好客,对哈娜热情招待。虽然家里很多大人们说维语,而小孩子都读书学习普通话,所以小孩子就是哈娜和父母之间的翻译。

  “新疆之行让我学会随遇而安,入乡随俗,我去新疆人的家里都会跟他们一起睡大通铺。”哈娜说,她去过一家祖孙三代的新疆人家里,男男女女都睡在一个大通铺上。2012年,跟哈萨克族人去天山时,一家人睡在山上的毡房里,铺上一条长长的毯子,一个人一条被子睡觉。

  骑行嘉措拉山时掉队,改搭车追上队友

  哈娜第一次骑行就是在2013年骑行中尼公路。中尼公路是西藏目前唯一一条国际直通公路,它由拉萨开始经日喀则、定日、聂拉木、樟木、友谊桥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这是我第一次骑行一周以上的长线,但是骑行这条线并不算是冲动,之前做了很多规划,在拉萨花600元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骑行到尼泊尔。”哈娜说,中尼线路骑行起步就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其中要骑行多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路段。她之前就用很长时间才适应高原环境,这回不但要克服高原反应,还要不断地应对行进过程中随时遇到的很多新问题。

  哈娜说,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嘉措拉山,也就是318公路上海拔最高的一个垭口,她在路上掉队了,而她距离骑到山顶还差6公里,“当时信号时断时续,我没有陪同的小伙伴,而且逆风下大雨,心里有点害怕,当时想着天黑前肯定骑不到山上了,为此,我决定搭车追上他们。”哈娜说,她很幸运地搭了一位藏民的车,当时6公里的路,车开了40多分钟。

  好在哈娜到山顶时,骑行的队友正好也到山顶,她顺利追上他们,当时天已经黑了,他们下山也存在很大的困难。“我没有手电筒,而汽车下坡时车速会很快,司机可能看不到,很危险。而且我们也不知道离最近的村庄还有多远。这时心里会有些担心。”哈娜说,好在队伍里有人有手电筒,就把它放在了队伍中间,而且下山时,他们问了一个在山上扎营的藏民,了解到不远处有个道班,他们当天才安全休息。

  享受穷游,45天玩转三国花费7000元

  在2011年时,她开始自助穷游,去过新疆,走过甘南,骑行过中尼公路、新藏线、河西走廊,背包自助去过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国家。“我出行都是穷游级的,但是穷游让我更享受更快乐。”哈娜说,对于穷游她还是蛮自豪的,2012年冬天,她跟朋友去国外穷游,学习了很多穷游攻略。“从尼泊尔到泰国等国家游玩时,一路上各种省,最后算下来我也是吃了一惊,三个国家,旅行了45天,总共花了7000元钱,其中在尼泊尔呆了15天花了2000元。”哈娜说。

  “骑行真得是非常好的穷游方式,既锻炼意志又可以省下好多路费,而且穷游的快乐也不仅仅在于省钱。”哈娜说,自己在骑行中尼线路时,从喀什骑行到拉萨,有时想起路上可能遇到的逆风,没完没了的上坡,尤其是有一段长达五十多公里连续上坡,而且路上没有水、热食、忽风忽雨无常的天气,这些都不会让她畏缩,反而觉得是一种宝贵的体验。

  “大家时常笑话某某进藏前怎样,进藏后怎样,笑话其前后巨大的差异。其实,我们在路上也有遇到很多坐飞机、坐火车、自驾进去的,他们旅游环境很好,脸色也基本没变化,但是他们不曾体会到物资的匮乏和环境的艰辛。我们在安乐窝里待惯了,艰辛的环境反而让我们更珍惜现在的生活,让我们得以审视内心和灵魂。在穷游时,才能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哈娜表示。

  喜欢新疆美食,即使是穷游也不亏待胃

  哈娜表示,旅行路上即使再穷游,她走到哪里都不会亏待自己的胃。“美食对我来说太有诱惑力了,各个地方的美食都有自己的特色和美味,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新疆的美食。”哈娜说,新疆的美食非常丰富,各地的特色美食多到数不过来。“回族人会做各种菜,相对来说,维族人比较少做菜,他们会做各种面食,各种馕、大盘鸡等等。”哈娜说,她专门看过新疆人如何打馕,刚打出来的馕非常美味,还有很多是她没有见过的小吃,而且市面上买不到。

  在伊犁时,她去一家哈萨克族居民家做客,女主人拿出了自己在家制作的奶茶给她喝。“哈萨克族的奶茶超级好喝,是用新鲜的牛奶制出来的。”哈娜说,家里的女性一般坐在桌子边给客人分奶茶,她只要看到你碗里没了,就一直给你倒。有一次哈娜喝了五碗,肚子撑得不行了,后来她从当地人去做客的细节中了解到,怎么做可以让对方知道她不需要了。“当你很饱,不想喝的时候,将碗倒扣过来或者用左手罩在碗上,对方就会了解你已经不想喝了,就不再给你倒了。”哈娜说。     本报记者 隋炜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