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连旱仍有可能发生 市水文局:建议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2016-01-14 10:54:00来源: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作者:田政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 1月11日, 记者在市水文局获悉, 2015年我市平均降水量为574毫米, 比上年偏多44%, 属于平水年。从降水历史资料看,2016年春季滨州市一般不会有大的降水过程, 仍有发生冬春连旱的可能, 市水文局建议各地应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2015年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74毫米,比上年偏多44%,比多年平均偏多1%,属平水年。平水年指年径流量与多年平均值接近的年份。2015年在全市降水量上表现为时间分布不均匀,汛期 (6至9月) 全市平均降水量为 404 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70%。降水量区域分布明显不均,表现为北多南少,西多东少。

  市水文局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我市降水量虽然属于平水年,但是,由于时空分配不均,致使有些县区发生干旱,特别是博兴、邹平两县旱情较为严重; 四五月份随着降雨量的增加,旱情有所缓解;随着汛期的来临,全市平均土壤含水率略有上升,缓解了各县区旱情,但入冬以来降水又呈现偏少趋势,对来年春种作物的影响不容忽视,抗旱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从降水历史资料看,2016年春季滨州市一般不会有大的降水过程, 仍有发生冬春连旱的可能, 各地应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记者 田政 通讯员 吕祖峰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