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原副市长夏芳晨辞官 网传下海加盟保险企业

2016-01-13 14: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盛堃

  大众网济南1月13日讯(记者 盛堃)近日,有媒体曝出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股权管理总监夏芳晨于2015年12月辞职,目前已加盟一家保险企业从事管理岗位。公开资料显示,夏芳晨曾任潍坊市副市长、潍坊市财政局局长等职,2015年8月28日被任命为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股权管理总监(副厅级,列股权管理总监第一位),同年12月被免去职务,履新不满4个月即辞职。

  潍坊原副市长调任省级事业单位,履新不满4月即辞职

  公开简历显示,夏芳晨1965年4月出生,山东安丘人,在职研究生,经济学博士,财税高级经济师。夏芳晨在潍坊市财政局工作了25年,从办事员官至局长、党组书记。2010年1月,夏芳晨被任命为潍坊市副市长。

  任潍坊市副市长一职时,夏芳晨负责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金融、保险、人防、地震、提升市区、文化艺术中心等方面的工作。分管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市政局、市人防办、市金融办、市地震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提升市区办公室、市文化艺术中心。联系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潍坊银监分局。

  2015年8月28日,山东省政府发布消息,任命夏芳晨为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管理总监(副厅级,列股权管理总监第一位)。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是2015年6月3日正式挂牌的全国首家省级社保资金投资运营机构,是省政府直属正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承接管理划转的部分省属企业国有资本,代表省政府行使投资者职能,通过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省财政部门和国资监管机构依法对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履行监管职能。郭述禹任理事长(正厅级),解正湖任副理事长(副厅级)。

  2015年12月24日,山东省政府发布消息,决定免去夏芳晨的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管理总监职务。

  此后,关于夏芳晨去向的传言不断。传言最多的是,夏芳晨加盟一家保险企业做高管;还有传言称,夏芳晨加盟的保险企业是阳光保险集团,但未被该企业证实。

  山东近期已有3位厅官辞职下海,2人选择加盟保险企业

  2015年上半年,菏泽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毓华辞职。同年6月,太平洋保险内部人士证实,张毓华已出任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2015年11月16日,济宁市原市长梅永红正式获新职务任命——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早在同年9月,“梅永红辞去济宁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消息震惊山东;加上刚刚辞职的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管理总监夏芳晨,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山东已经有3名厅级官员辞职下海。其中不乏梅永红这样的地市级政府首脑。

  网友对于辞职的原因和去向关注度极高,各类猜测不断。

  据了解,张毓华辞职后加盟的太平洋保险集团是国内知名保险企业。企业网站介绍,2015年上半年,太平洋保险集团实现净利润(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112.95亿元,同比增长64.9%;梅永红加盟的华大基因是一家民营科技公司,他的职务为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及运营的深圳国家基因库负责人;夏芳晨辞职后,传言称他将加盟阳光保险集团。这是一家2005年成立,旗下拥有产、寿险、资产管理等多家专业子公司,总资产超过千亿的保险集团。

  “大型保险集团”“民营科技公司”……在猜测官员辞职的原因时,不少网友不约而同的提到“高收入”,甚至“数以百万级的年薪”。对此,梅永红加盟的华大基因的董事长汪建曾公开表示:“我们没有特殊的高薪,我都没有那么高的工资,华大没有给特殊人物特殊高薪,我们提倡的是社会主义大锅饭。”

  对于已经加盟保险企业,或传言将加盟保险企业的张毓华和夏芳晨,比原职更优厚的待遇、灵活的机制、更大的空间或是吸引他们“辞官下海”的重要因素。

  附:夏芳晨简历

  夏芳晨,男,汉族,1965年4月生,山东安丘人,1985年7月入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经济学博士,财税高级经济师。

  1985.07-1991.10 潍坊市财政局驻厂员管理处办事员;

  1991.10-1995.03 潍坊市财政局预算外资金管理科副科长、住房中心副主任;

  1995.03-1998.04潍坊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

  1998.04-2003.04潍坊市财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1996.09-1998.12在山东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2003.04-2010.01潍坊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期间:2004.09-2006.07在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专业学习,2006.07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10.01-2015.09潍坊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2007.09-2011.06在东北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学习,2011.06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5.09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管理总监(副厅级,列股权管理总监第一位)。

  来源:中国经济网

  延伸阅读:

  别了,梅市长!你好,梅主任!【深度】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0ODA2NTg2Ng==&mid=401684276&idx=1&sn=7822cdba1ecab09be351864311d992b3&scene=2&srcid=1203KvmzZHL4ejwN2y39hvls&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