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维权” 薛城为民工讨薪1880万

2016-01-13 14: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姝华

  大众网枣庄1月13日讯(记者 孙姝华 通讯员 万照广 徐志瑞) “我只是试着往政府网站信箱里发了封邮件,反映建筑工地拖欠我们的工资,没想到才一个多星期时间,就帮俺把工资款要回来了。这下能回家过个安心年了。”江苏徐州来薛城打工的37岁农民工李明攥着刚刚领到的欠薪,激动地说。

  枣庄市薛城区住建局建管处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春节即将来临,为维护建筑业农民工合法权益,薛城区积极引入“互联网+维权”理念,向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亮剑”,共受理各类清欠案件24起,解决21起,责令用人单位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1880余万元,涉及农民工1580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12月16至27日,薛城区组织住建、人社部门,联合开展欠薪摸底排查。针对农民工人多、统计信息量大的实际问题开通了“互联网”投诉通道,开通了欠薪微信平台、清欠QQ群、网络举报信箱,节假日期间24小时全天候值班,第一时间受理查处投诉举报欠薪事件,对全区58个在建项目、14702名现场作业人员逐一排查、不留死角,确保不漏掉一条欠薪信息,不放过一起举报案件,掌握了工资发放的第一手资料。

  据悉,薛城区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监督作用,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访、闹访事件的责任企业和项目,责令停工整改,暂停责任企业在区内承接新的工程项目。对恶意欺诈、恶意拖欠、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或逃避支付的,达到法定数额经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公安机关现场立案侦办,追究相关责任。对重大集体讨薪事件快速赶赴现场、协同配合,审理执结群体性欠薪案件21起,有效杜绝了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恶性事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