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济南天桥57起交通死亡事故 近半在黄河北(图)

2016-01-13 14:2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张泰来

  推电动车过马路,一老汉被撞。(资料片) 天桥交警供图

  齐鲁晚报记者 张泰来

  一年时间22人命殒国道

  天已经黑了,路面不时被一辆辆过路车辆的车灯照亮,旋即又陷入黑暗,愈发显得狭窄。一辆车灯照过,一名正在过马路老人的身影出现在马路中央,却很快被一辆疾驰的轿车撞倒,肇事者没有停车的意思,一直往前行驶了60多米才下车查看,随即又开车而去,消失在夜色中。

  这是去年2月24日晚上,发生在天桥区104国道马店路口的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在事发70小时后,民警最终将肇事司机绳之以法。

  数据显示,天桥黄河北,尤其是建邦黄河大桥以北俗称“桥北”地区一直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在去年全年天桥区发生的57起死亡事故中,有27起发生在桥北,占总数的47 . 4%,接近一半。

  天桥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中队长胥宁介绍,桥北地区的几条国道是死亡交通事故频发地点,尤其是附近有村居的路段,更是易发致人死亡的严重交通事故。

  全年桥北地区发生的27起事故中,发生在国道上的就有22起,致22人死亡,其中国道220线8起,国道104线和国道308线各7起,其余有1起发生在省道101线。

  照明条件差+安全意识淡薄=事故频发

  胥宁介绍,除发生在国省道的交通事故外,另外几起事故大多发生在乡村道路。这些事故发生地有一个共性,就是路面上没有路灯或者路灯不亮,路面标志标线以及交通设施相比市区主干道有所缺失。此外,事故频发的国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靠近村居,路面中间护栏多缺口,且来往大型货车、客车多,行驶速度快。

  “从事故发生的时间看,多集中在晚上6点以后至第二天的凌晨。”天桥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胜说,桥北地区事故多发除道路状况差的实际限制之外,也跟附近部分居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紧密相关。居民无证驾驶二三轮机动车,逆行,横穿马路等行为十分突出,去年一年,就有三名行人酒后横穿马路遭遇交通事故身亡。除此之外,去年桥北地区还发生了5起酒后驾驶导致死亡交通事故,其中4起事故的死者就是酒驾者本人。

  “由于抓拍设备等相应交通设施的缺失,这一路段上行驶的部分车辆驾驶员心存侥幸,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突出。”陈胜说,这些都是导致桥北地区事故多发的因素。

  堵口亮灯,下半年事故明显少于上半年

  陈胜介绍,针对这些,去年一年天桥交警对消除桥北地区安全隐患,治理事故黑点也做了很多努力。对国道308线天桥辖区路段进行了整修,增设警示标志,设置震荡线,爆闪灯,堵塞25处道路开口。同时,还在国道220线开展“亮灯”工程,对沿线路灯进行亮化维修。

  “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经过这些努力,去年下半年桥北地区的事故必上半年明显减少。”陈胜说,在去年上半年,桥北地区发生死亡事故20起,下半年就减少到7起。其中国道220线,上半年发生6起死亡事故,下半年下降到2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