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并购美国传奇娱乐 外媒:中国最大海外文化并购

2016-01-13 14:29:00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

  外媒称,万达集团宣布以35亿美元并购曾经出品《侏罗纪世界》的美国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传奇娱乐”多数股权。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2日报道称,有中国首富之称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万达并购传奇娱乐主要出于知识产权方面的原因,以及该公司的影片。

  王健林说,这起并购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一笔文化并购。美国电影公司在世界电影市场占据着制高点,但这次并购将“改变这种情况”。

  法新社引述王健林说,一家中国公司能够并购这样一家重量级的大型美国公司,这也是一个“奇迹”。

  王健林否认此次并购旨在增强北京的文化影响力。他说,政府软实力是属于另外一个层面的事情,他的兴趣主要集中在商业方面。

  中国媒体引述王健林说,万达打造的电影制作、院线和发行产业链,极大地提升万达在全球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他表示,万达并购后将为传奇娱乐创造更多市场机会,尤其是增长迅猛的中国电影市场,使传奇娱乐实现业绩高速增长。

  总部设在北京的万达一直在全球收购电影、体育和金融资产。

  已经控股美国第二大院线AMC的万达1月12日表示,这起并购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一笔文化并购。

  万达院线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业者,控股美国院线AMC娱乐控股公司,以及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集团。

  据美国媒体1月初报道,万达与传奇娱乐有关控股权的谈判已经完成,有关消息将在本周公布。

  据报道,传奇娱乐成立于2000年。该公司曾经出品《蝙蝠侠:黑暗骑士》等高票房电影。另外还参与出品《侏罗纪世界》和《盗梦空间》等。

  另据路透社1月12日报道,中国房地产与投资企业--大连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1月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该公司计划将新近收购的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传奇影业与自身的电影制作子公司合并,并寻求让合并后的业务在股市上市。

  王健林并未透露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时间表,也没有透露将在何地上市。

  万达在1月12日稍早表示,已同意斥资约35亿美元,收购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传奇影业的多数股权。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 新媒称,过去一年全球股市风云变幻,彭博亿万富豪榜中前400名上榜富豪的财富总值在今年缩水190亿美元,但中国内地和香港两位首富王健林、李嘉诚的身家则逆市增长,连同身家同样有上升的马云包揽亚洲最富三甲,他们的身家合共增135.215亿美元,身家总值达967亿美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31日援引香港文汇报的报道称,根据彭博指数,全球400名上榜富豪拥有的资产合计达到3.9万亿美元,今年缩水190亿美元,是该指数2012年问世以来的首次年度下跌。

  今年股市表现反复,400名富豪的财富总额在5月18日峰值时更是达到4.3万亿美元,与1月1日相比增加了2,670亿美元;但到8月份,伴随全球市场多达1,820亿美元的市值在一周时间内化为乌有,不但上述年内财富增幅消失殆尽,富豪们的资产总值还出现进一步的下降。

  彭博富豪榜显示,王健林的身家在2015年增加了117亿美元,至369亿美元,增幅高达46.4%,无论是身家总数还是增加幅度,都在亚洲地区和华人圈中稳居第一,在全球富豪榜则名列第13位,是最高排位的华人。

  紧随其后的是李嘉诚和马云,两者的身家总数均是299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分别名列20位和21位,在亚洲则位列亚军和季军,也是世界富豪排名中第二及第三位的华人。

  虽然富豪榜将李嘉诚的排名列在马云之上,但若以财富增加额计,马云的身家增加了15亿美元(增幅5.3%),较李嘉诚的3.21亿美元(增幅1.1%)为多。

  此外,恒地主席李兆基排名亚洲第7、全球第43,身家176亿美元缩水了8.66亿美元。新世界创办人郑裕彤以103亿美元身家名列第19位,缩水了41亿美元。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兄弟未能进入亚洲富豪榜前20位,在香港四大家族中表现垫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