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落户南海新区

2016-01-12 14:22:00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作者:张波

  五垒岛湾湿地公园

  芦苇荡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大众网威海1月11日讯(通讯员 刘昌勇 记者 张波)近日,位于威海南海新区的五垒岛湾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不仅结束了威海无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历史,也标志着“生态立市”战略下威海南海新区在生态修复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步伐。1.59亿余元投资,9项重点规划工程,今年,威海南海新区将在占总面积23%的区域上,大手笔投入,大规模规划作生态大文章,开建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着力将“生态新区”名片描绘得更加绚烂。

  “生态新区”是威海南海新区开发建设的既定目标。威海南海新区在开发建设中始终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实行开发与保护并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着力打造生态新区。现如今,城里城外、河湖沿岸处处可见“生态南海”的建设身影。

  威海南海新区流淌着香水河、昌阳河、金花河等多条河流,蔓延出大片湿地。随着城市规模初现,2012年,秉持“自然生态”理念,一场生态修复工程在威海南海新区全面启动,上亿元的投入,河道清淤清淤疏浚、湿地保护等多个生态建设工程同步展开——丰富植被,恢复湿地,河道纵横、沟塘交织、林水相间的独特湿地景观逐渐形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地处五垒岛湾湿地公园内的香水河湿地公园于2014年被省林业厅评为省级湿地公园,这为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的获批作好坚实铺垫。2015年,在首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暨城市与景区成果发布会上,威海南海新区成功获评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如今,五垒岛湾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这对南海人来说,威海南海新区这个水系环绕、湿地相间、鱼鸟共生的生态系统的梦想已触手可及,“生态新区”的梦想也不再遥远。

  威海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3660.83公顷,湿地率98.64%,湿地类型包括河口水域、淤泥质海滩、永久性河流、水产养殖场,主要包括香水河、金花河、昌阳河部分河段及五垒岛湾潮间带区域等。

  如今,该湿地公园内有维管植物263种,有2种国家级保护植物,有二次补血草、列当2种山东省稀有濒危植物。湿地公园里还有各种浮游植物300余种,各种鱼虾在此大量繁殖,吸引了大量鸟类来此栖息、越冬。现在该湿地公园已聚集鸟类200余种,是山东省湿地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中,东方白鹳、大天鹅、鸳鸯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就有10多种。

  “湿地公园是威海南海新区与海域重要的生态隔离带,对该湿地进行保护,稳定改善公园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充分发挥,对于调节区域气候、平衡区域发展有重要作用。”威海南海新区公用设施管理处主任刘新庆介绍说,我们将合理保护利用这些生态资源,将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建成一个集科研检测、科教宣传、游览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公园。据了解,威海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将于今年开建,规划建设湿地保护与恢复、科普宣教、科研检测、景观游览等9项工程。

  其中,规划建设的湿地科普宣教中心将配置湿地科普馆、湿地交流中心、湿地图书馆等,进行集中宣教湿地科普知识。规划建设湿地科研监测中心,组建科研团队开展持续研究,掌握滨海湿地的动态特征,为湿地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公园内还将设置芦苇荡栈道、观鸟屋、沙雕文化园、亲水平台、垂钓台、探海台、天涯海角等近20项游览观光项目,并设有电瓶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供游客骑车游园。

  “今年我们重点采取清淤除污、水岸保护、野生生物栖息环境营造、湿地文化保护等人共保护及恢复措施,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使湿地公园内生物多样性得到丰富、湿地景观更加优美。”刘新庆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