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谊兄弟:朋友遭遇车祸 仗义小伙辞掉工作细心照顾

2016-01-12 14:22:00来源:威海晚报作者:高杰

  朋友遭遇车祸后,他瞒着家人辞掉工作从济宁来威海照顾

  做按摩、倒便壶、剪脚趾甲……

  他们是病房里人见人夸的“情谊兄弟”

  刘亚东每天买完早饭后,都会把洗漱用品准备好,端到葛安营身边。

  为了让葛安营心情好些,刘亚东常常推着他在楼道里转一会儿 。

  记者 高杰 文/图

  1月8日早上7点,市立医院2号楼10楼脊柱、骨病外科病房12床,28岁的葛安营揉了揉眼睛,习惯性地向左侧看去。

  坐在病床左边凳子上的29岁小伙名叫刘亚东,看到葛安营醒来,他脸上立刻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

  “醒啦,我去买早饭哈。”紧接着,刘亚东从床边拿起一件羽绒服,一路小跑离开了病房。

  四五分钟后,刘亚东推门进来,身上还带着外面的寒气。放下早餐,他快步走进洗手间拿来了挤好的牙膏、漱口杯和毛巾。

  “小伙子,有这样一个哥哥,你真是好福气。”同病房陪护病人的宋女士忍不住发出了一句赞叹……

  剪脚趾甲、洗头、倒便壶……

  病友都说他们是对亲兄弟

  两人先后洗漱完毕,刘亚东一刻也没歇息,他赶紧打开了病床上的小饭桌,把两个包子、两份小米粥放在上面。

  菜是一份冷切的牛肉,葛安营的同事前一天拿来的。

  刘亚东低头吃着馒头,每隔几秒钟,他都会抬头去提醒葛安营一次:“快,多吃点牛肉,多吃点牛肉……”

  然而,刘亚东手中的筷子却很少伸向牛肉。

  吃完饭,刘亚东收拾完东西在葛安营旁边坐了下来。“昨天晚上睡觉时,腿还疼吗?”

  抬头看了看刘亚东,葛安营带着微笑摇了摇头。

  “脚趾甲该剪了。”几分钟后,刘亚东一次无意识的低头,注意到了葛安营的脚趾甲长的挺长,他二话没说走到床头边拉开抽屉拿出指甲刀,然后坐在一旁认认真真地帮葛安营修剪起脚趾甲。

  早上8点半,医生查完房后,刘亚东打来了一盆热水,按照习惯,他开始帮葛安营洗头。

  抹洗发液、冲洗泡沫、小心翼翼擦干头上的水滴……刘亚东非常娴熟、有节奏地忙碌着,而此时,葛安营闭着双眼,看起来格外幸福。

  其实,这些事儿只是刘亚东忙碌一天的开始。紧接着,他还要为葛安营做腿部按摩、推着轮椅带葛安营到走廊散心,就连葛安营需要方便时,也是他帮忙拉上窗帘、递上便壶……

  “有个这么亲的兄弟在身边照顾,真好!”同病房的人,看着这俩小伙,不由自主赞叹着。

  大家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亲兄弟”原来是朋友关系

  葛安营的脚趾甲长了,刘亚东用指甲剪仔细修剪 。

  小杨是葛安营的朋友、曾经的同事。葛安营出车祸后,她也经常来医院看望。

  然而,葛安营手术后,刘亚东一个人日夜在床前“伺候”的点点滴滴,让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朋友,他竟然能做到这个地步?”

  小杨说,葛安营的受伤是一次意外。

  2015年12月12日,葛安营骑电动车去看望一个朋友,就在下午3点50分返回时,在沈阳路大友南岗红绿灯处与一辆大型客车发生了碰撞。车祸中,葛安营的左小腿脚踝处被车轮碾压过,左胫骨骨折。后来,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大队事故鉴定,大货车负全部责任,被送往市立医院的葛安营经检查后,需要做手术。

  住院要交押金,但总算可以东拼西凑一下。当时最让葛安营无措的,既不是费用的局促也不是肉体上的痛苦,而是无人护理的尴尬局面。

  葛安营是个“威漂”,一个人在威海打工10年。他来自离异家庭,父亲几年前去世,母亲改嫁后有一个9岁的女儿。事故当天,葛安营给妈妈打电话,但身在莒县的母亲实在无法抽身。

  最开始照顾葛安营的也是一位朋友。后来,这位朋友因为本来就打算好带女朋友回老家,不能继续照顾。然而,受伤后的葛安营由于无法自己行走,住院期间的生活起居肯定离不开人。

  “谁能在这个时候来照顾我呢?”经过苦苦思索,葛安营的脑海中闪过一个人的名字“刘亚东”,他是自己多年前在威海认识的一位好朋友。

  “不过,他现在在济宁,能来吗?”拨打电话之前,葛安营心里一直在犹豫。

  瞒着家人,辞掉工作

  他带着行李从济宁来威海

  然而,心里就算有一万个不好意思,葛安营想想自己所面临的的情况,也只能开口麻烦这位兄弟了。

  让人没想到的是,刘亚东接到葛安营的电话后,当即决定要来威海护理。

  不过,刘亚东准备行动时却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最先提出反对意见的是母亲,“你都这么大了,别去了,该顾家了。”

  刘亚东向公司请假也遇到了阻挠。

  “请假多长时间?”

  “至少一个月吧。”

  “请十天八天的假还可以,你这么长时间,让我怎么签字?”公司领导一口回绝,并安排他去安徽出差。

  同事们也劝着刘亚东:“护理这种活,哪有年轻小伙去干的?”

  在周围人的反对下,刘亚东的心动摇过。他非常喜欢这份工作,不仅可以经常出差,每个月还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加出差补助,还能好好打拼出一番天地来。而去威海护理葛安营,时间肯定不止一个月,他极可能会失去这份工作。

  在工作和葛安营之间,只能选其一。

  当刘亚东与葛安营通电话时,电话那端的无助和期待,让他准备推脱的话咽了回去。十年的友情也让他深知,以葛安营的家庭情况,此时除了他,葛安营别无选择。

  上个月19号,刘亚东瞒着家里人,带着行李直接来了威海。途中他公司领导打了电话。

  “你这样走了,之前在单位的努力就白费了,你就一点没有考虑后果吗?”

  “可是我不能让兄弟寒心。”

  “我不可能丢下兄弟”

  他准备在威海陪兄弟过年

  刘亚东来到威海就直奔市立医院,进了医院的第一句话便是:“安营呢?”

  此时,葛安营正在换药室做骨牵引,疼痛难忍的他听到外面刘亚东的声音时,突然心安:“有一种被保护的感觉”。

  那一天是星期六,葛安营的母亲也抽身来了威海。她撕心裂肺地哭着:“儿子还这么年轻,还没有结婚,要是落下病根,该怎么办?”葛安营母亲的担心,也是刘亚东担心的。他想着要好好照顾好葛安营,不能让兄弟落下残疾。

  重组的家庭里有个9岁孩子要照看,葛安营的母亲没有多待,当天便回去了。

  此后,以前只护理过父亲的刘亚东,开始一个人在医院照顾葛安营。

  上个月28号,葛安营进行了手术,医生预计至少半年才能好。

  “看来要在威海陪他过年了。”刘亚东说,虽然不清楚家人是否知道自己来了威海,“但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丢下兄弟不管。”

  不是亲兄弟,他们之间的关系为何胜似亲兄弟?

  认识十年来,他们之间究竟有过哪些共同经历?

  “情谊兄弟”这样诠释珍贵友谊

  欠下的医药费,让两个人犯了愁。

  1月7日晚上7点,葛安营所住的病房里安静了许多。刘亚东坐在病床旁边的凳子上,享受这难得的清闲。

  我再也掩不住心中的好奇:这是怎样一段兄弟情,才能在一个人患难时,另一个人不顾家人的反对,宁可放弃心爱的工作,从千里之外赶来护理,还要护理到底?

  在静静的病房中,两人陷入回忆中,十年的情谊,在我面前渐渐清晰。

  一次患难,他们认定彼此是“兄弟”

  2006年,18岁的葛安营第一次来威海打工。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孙家疃的一家酒店当服务员。刘亚东比他早上班一个月。因为说话投缘,两个人相识后很快熟悉。

  像所有电影中的那样,两个人带着“义气”的兄弟情,也是从“不打不成交”开始的。

  那时,刘亚东卖给别人一台手机。最终交易的条件是现金600元和100元话费。600元是收到了,但是,买家却迟迟没有兑现当初承诺的话费。

  刘亚东决定去讨要那100元。葛安营怕他出事,就在后面跟着。

  “你在一旁等着,我先去跟他要钱,他要是一个人你就不用过来了。”刘亚东叮嘱。

  结果,买家拒绝给钱,刘亚东和对方厮打起来。

  厮打中处于下风的买家,打电话叫朋友过来帮忙。刘亚东一听,拔腿就跑。慌忙中,他跑进附近的一个厂子里,藏在车间的一个角落。

  没想到,厂子里的保安以为进了贼,二话没说打起他来。此时,害怕刘亚东出事的葛安营,也跟着闯进了车间。

  “原来你在这里。”葛安营话音未落,还没搞清状况,也被保安当作同伙打了。随后,俩人被扭送到了派出所。

  在误会解开之前,俩人在派出所里过了一夜。

  回忆起这段往事,两个人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从那时开始,我觉得这是个可以交的兄弟。”刘亚东说。

  在这十年间,俩人父亲均因病去世。相似的经历,以及对家庭的担当,也让两人更加默契。

  十年间,只要有需要另一个人都会出现

  由于种种原因,两个人在酒店工作了1年多后,便各奔东西。此后,虽然两人仍在威海,但不在一起工作。两个人的关系并没有因此生疏。

  2007年,葛安营在南竹岛一家餐馆上班。一个炎热的夏日,葛安营因为吃坏了肚子腹泻到脱水。因为手头拮据,没钱去医院,实在支撑不住时,他打电话给刘亚东。听说此事后,刘亚东二话不说便从凤林打车过去找他。

  刘亚东见到葛安营时,葛安营在女朋友的搀扶下,在路边已经走不动了。“他的脸惨白,虚弱得就像快要死掉一样。”刘亚东赶紧将葛安营送往医院。此后,每每想起这件事,葛安营都说是刘亚东救了他一命。

  2012年,葛安营去了趟大连工作一段时间后回到威海,刘亚东帮他找了一份工作。当时厂子里的伙食油水少,葛安营又没钱改善生活。“哥,我有点馋肉。”葛安营在电话中只说了一句话,刘亚东便赶过来,带着他去超市买了猪蹄、鸡爪……

  刘亚东也记得葛安营对他的好。一次聚会上,刘亚东被别人一直劝酒,看不过去的葛安营,差点跟对方打起来;手机欠费了、信用卡该还钱了,在外出差时手头缺钱了……在需要的时候,葛安营也都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

  “想起那段日子,虽然清苦,却特别幸福。”细数过往,葛安营沉浸在了回忆中。两个人好得就像穿一条裤子的兄弟。

  为看病,兄弟俩有时一天仅两顿饭

  这次,葛安营出了车祸。当他躺在病床上最需要帮助时,刘亚东又一次没让他失望。

  但就算如此,他们也不得不面对又一个难关。

  1月8日早上8点,护士交接班后,送来前一天医药费费用单,“欠费了。”

  俩人一阵沉默。

  原来,在威海工作十年,葛安营的大部分工资都用来补贴母亲的家用。而刘亚东,也因为前段时间给姐姐做交了手术费而囊中羞涩。

  截至当天,葛安营住院前后花掉了4万多元,其中包括车主拿来的1万2千元左右;保险公司先行垫付的1万元医药费;葛安营的母亲东拼西凑寄来的1万5千元;以及葛安营的朋友们东拼西凑了一些。由于葛安营没有医疗保险,看病的费用无法报销。当天的单据上,已经欠费了。

  虽然在此次事故中,车主负全责,需要承担葛安营的医药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等,但剩余的钱,车主无法一次性拿出。

  由于骨折部位很难愈合,医生建议他打促进骨头生长的一种针剂,但是一听近万元的费用,葛安营没有吱声。因为欠费,1月8日前,葛安营已经停了三次药。

  每天床位费、暖气费、做康复的费用…… 钱不断地流出,常常因为钱的事,两人辗转难眠。

  “一分钱难倒了男子汉。”两个人不得不从车主给的1800元生活费中,取出钱来垫付医药费。因此,两个人吃饭开始凑合,有时候,他们一天仅吃两顿饭。

  他想找个手工活,一边养伤一边养活自己

  “草厦子,一个月还要500元?”“押金必须一下子交半年的吗?”……最近,一有空闲时间,刘亚东便打电话找房子。

  医生提前通知出院,葛安营需要找新的住处。生病之前,葛安营一直住在单位集体宿舍。但是宿舍环境不好,葛安营怕伤口感染。因为医生告诉他,感染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截肢。

  为此,刘亚东找了很久房子,离得近的价格很贵,便宜些的又离得比较远。最后也没找到合适的,只能遗憾地放弃。

  1月8日临近中午,刘亚东打来了两个人的午饭:一份排骨山药,两个包子,两碗粥。两个人不约而同地将筷子伸向了山药,躲开排骨。为了不那么刻意,刘亚东随后打着时间差,夹起排骨放在葛安营的粥碗里。而就在刘亚东转身去拿纸巾的空当,葛安营又排骨又夹到刘亚东的碗中。

  在一旁看到这一幕,我的鼻子酸酸的。离开时,我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他们改善几天生活。但是,钱被原封不动地退回来。“困难是一时的。我们两个大小伙子还没到过不下去的时候。”刘亚东说。

  其实,刘亚东和葛安营不是第一次拒绝好心人资助。“每当这时,我们心里都不是滋味。这些钱不能收,要不欠下的人情债该怎么还。”葛安营说。

  1月9号,葛安营出院后,住在单位集体宿舍里。刘亚东借住在上铺,他特意买来了消毒剂,将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

  葛安营的腿要完全养好,预计还得半年。这半年,如果没有工作,就没有了经济来源。葛安营向我提出了一个小小的心愿,“如果有可以拿回宿舍做的手工活,坐着就可以完成的那种,能不能帮我留意一下?”他希望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并帮兄弟减轻一些负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