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村大集现巨无霸馒头榼子 长超90厘米(图)

2016-01-12 14:22: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赵健鹏 康晓欢

  一进腊月门,家住即墨王家葛村的榼子艺人王丕文就成了大忙人,他要带着自己手工制作的饽饽榼子四处赶集销售。昨日是农历腊月初二,李村集的第一个腊月集,王丕文一早就赶到集上出摊,雕刻精美的饽饽榼子在集上很抢手。

  鱼榼子一天能做10个

  “快过年了,每天不停雕刻,榼子都不够卖的,但手工制作又不能求快。”1月10日,记者来到王家葛村王丕文这位民间榼子雕刻艺人家,家里到处都摆放着造型各异的榼子,仿佛走进一个榼子博物馆。王丕文介绍说,年前是他最忙的时候,像这种一个巴掌大小的普通鱼花榼子,一天能做10多个,但稍微大一点的,一天只能雕刻出二三个。“以前一般是逢年过节或是喜庆日子才用面粉榼出各种吉祥的图案,而现在很多人平时都喜欢用榼子做点心。”王丕文告诉记者,手工雕刻榼子绝对是个手艺活,没有多年的经验不好干,从一开始的画样子、下料、抛光、做框,到凿花、刻花、再抛光完工,稍微有一点差错,整个榼子就报废了。制作“榼子”的工具种类繁多,仅仅是雕刻花纹的工具就有平刀、鱼眼刀、花蒂巴、挖刀等30多种,最小的有2厘米,最大的58厘米,刻不同花纹要用不同的工具。

  榼子老手艺他是传承人

  “我们这里的饽饽榼子有200多年历史。”王丕文告诉记者,200多年前的清朝,即墨王家葛村有一个叫王济良的人,他将木头掏个小凹洞,将面团塞进去倒出了一个有形状的馒头,村里人都喜欢这种有花样的馒头,于是他就开始琢磨大规模制作,也就有了现在的“饽饽榼子”。他们村的榼子已经成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王丕文是传承人。在40多年中,他天天都在“雕琢”这门“老手艺”。如今,经过他精心研究,已经雕琢出了多达200多个图案品种,除了平时使用外,还成了工艺收藏品。他做的榼子,不愁销路,拿到网上还引来了不少外国客户。

  榼子“巨无霸”抢眼球

  青岛进了腊月门的集市有哪些、哪天开集,对王丕文来说是了如指掌。昨日一大早,王丕文将前些天加工好的饽饽榼子装在一个包袱里,开车赶往李村集赶第一个腊月集。因为来得稍微晚了点,李村集周边连停车的位置都没有了,好不容易停下车,在大集桥北摆下摊已经是上午9点了。不过常年赶集的王丕文自有他的练摊套路,为吸引赶集市民,他专门带了三四个大个的工艺品榼子,其中一个鱼花榼子足有90多厘米长,如果用这个榼子做出鱼卡花,得有七八斤重。用这个大鱼花榼子当招牌,摊位前很快就围拢了众多赶集人。王丕文说,他想把传统的榼子图案创新,在榼子里雕刻栈桥、崂山等青岛元素,通过榼子让更多人了解青岛。(记者 赵健鹏 康晓欢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