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 高青“双联”解决群众问题千件

2016-01-12 14: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稳 巨荣俊

  芦湖中心小学新修建300m塑胶跑道

  新修建的芦湖中心小学东门

  修复好的刘杨路平整干净

    大众网淄博1月11日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巨荣俊)“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14年8月份高青县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了“双联”工作,每周三或大集日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共收集问题2320余件,镇(街道)处理1260余件,满意率达100%,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赶大集反映意见 1620米公路修复如新

  “唐北路、刘杨路都是县级路,目前北外环至黄河大堤段,田翟路以西段,有的路段已经不能正常行驶,强烈呼吁修这两条路段……”2014年12月15日,常家大集这一天,高青县常家镇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接待了来反映问题的颜家村村民于兴堂。刘杨路是高青县常家镇与木李镇的必经之路,坑坑洼洼,未被交通部门列入修路计划,给村民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群众反映情况后,人大代表经过调查和研究提出了《关于维修唐北路、刘扬路的建议》,高青县人大常委会马上督促县交通部门对道路进行修复。6月份,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1620米长的公路就修好了。修好的刘杨路宽阔平整干净,极大的方便了附近居民的出行。“这条路坏了两三年了,以前的路坑坑洼洼成泥巴道了。现在很顺了,开车用不了5分钟就能到家,以前得20多分钟,修好了路老百姓都特别高兴。”正好路过的曹家镇秦家村村民张立强告诉记者说。

  据了解,高青县9个镇(街道)各设立了一个民情联络站,设立代表社区联络点58个;选择岗位优势突出、履职能力强的代表,在其所在单位设立代表岗位联络点219个。各站点确定每周三或大集日为代表接待日,采取定点接待、进村入户、电话、QQ等方式,保持代表与群众的双向良性互动,确保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零距离、接地气。

  群众意见件件有回音 投资近千万元改善教学环境

  高青县人大代表在“双联”活动中收集的群众意见,建立完善分类办理机制,规范办理流程,做到代表联系选民有记录、有考核、有评价,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实现了运行的常态化,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5年4月份,高青县人大代表李明在走访选民时,选民崔海营反映:芦湖中心小学自80年代建校以来,大门就朝北,面向省道广青路。近年来上学放学期间,学生家长们来往于载货车之间,门口拥堵不堪,非常危险。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明把群众的意见以及自己的建议上报给芦湖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而后又上报给了党工委、办事处。经过研究,办事处出资建成了学校的新东大门,新修2000㎡学校主路,并新建了5300㎡的疏散场地。

  除了改建大门,在选民耿宪忠反映希望政府支持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环境的问题时,高青县人大代表孙明英及时将群众意见反映给了党工委、办事处。办事处决定结合实施校舍安全工程、211工程、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先后累计投资996余万元,建成了814㎡的师生餐厅、水冲式厕所,整修教学楼,新建300m塑胶跑道,配备教师、学生用电脑112台,购进16万的体育、音乐、美术器材,完善了学校功能用房、仪器器材、配套设施。

  据了解,截至目前,收集群众的问题2320余件,镇(街道)处理1260余件,报县人大处理的代表建议131件,其中125条,得到了答复,满意率达100%,其余6条正在交办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