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济南现国内首家“修水管4S店”

2016-01-12 14:23:00来源:商报作者:张冠超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张冠超) 在房地产投资消费双双回落的背景下,房屋标准化维修正成为建材商转型的新方向。近日,济南上元美嘉建材有限公司在济南开出了国内首家管道安装维修服务4S店,公司总经理李亚栋表示,房屋维修市场潜力巨大,但面临标准化服务缺失、市场小散乱的局面,若有资本能够整合同类市场,将有望形成全新的商业模式。

  李亚栋告诉记者,他经营建材批发生意多年,是多家水暖卫浴品牌的省级代理商,但近两年建材生意进入了寒冬,同行都在思索如何改变商业模式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正如汽车销量暴增后汽车后市场成为蓝海一样,房屋维修生意看上去也“钱景”诱人。

  “水暖卫浴五金件使用寿命多为两三年,质量好的也就用五六年,济南大多数成熟社区居民家中都有换件的需求,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小区,很多住宅的水管也到了更换期,这些更换都是刚性的,且更换周期相对稳定。”李亚栋告诉记者,虽然市场需求大,但由于行业利润低且工作繁琐,很少有资本愿意进入。如今市面上提供上门维修的师傅,一般都是个体经营,存在定价不清、没有售后的问题,甚至还有被不法分子冒充身份的风险。

  “市场越散乱,开拓起来越容易,虽然前期要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客服系统,做标准化培训,但我认为一旦形成标准化服务和连锁经营,将积累大量客户资源形成品牌优势,有很多高附加值业务可以融入其中。”李亚栋介绍,他计划2016年在济南各成熟社区开设30家门店。“我们调研中发现,绝大多数居民家中五金件损坏都是去周边五金店购买,这将是我们很大的市场,现在我们还在跟多家物业公司、房产中介谈合作,未来将打通线上和线下渠道。”

  在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看来,当前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政府应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适应新形势下供需关系的行业。“当前房地产、建材行业普遍产能过剩,转型后服务市场对行业的疏导作用明显,同时,服务业品牌企业的培育,也有益于该领域标准化的建设,无论对传统产业还是新兴行业都有积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