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济宁流通环节不合格食品发现率排名公布

2016-01-12 14:23:00来源:济宁晚报作者:盖鸣霆

  在小区门前的超市买了包火腿肠,结果发现早已变质;中小学校门口的副食品店经常向孩子们销售三无食品;春节前备年货,谁知搞促销的食品问题重重……这样的烦心事,不少市民都遇到过。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尤其是流通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更与广大消费者“零距离接触”。日前,市食药局公布了2015年度全市流通环节不合格食品发现率排名,各县区中,梁山县以18.97%的发现率排名全市第一。

  此次排名中,我市用“不合格食品发现率”取代以往的食品质量“合格率”的抽检工作评价方式,为的就是有效促进食品合格率的上升,保障食品质量安全。2015年,全市流通环节共抽检肉及肉制品、食用油及其制品、蔬菜及其制品、水产及水产制品、豆类及其制品、调味品、焙烤食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及蛋制品、大桶水、“五毛小食品”、发酵面制品、蜂产品等19大类1453批次,不合格167批次,不合格食品发现率为11.49%,较往年大幅度提升。在全省流通环节市级监督抽检中,不合格食品发现率居全省前列。

  从县(市、区)层面来看,部分县(市、区)局调整抽查方式,将上一年抽检多次不合格和被立案查处过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企业,将抽检问题较多的食品和消费者反映问题较多的食品列为重点监管食品。利用快检设备,广泛筛查问题食品,不合格食品发现率较高,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整体呈现出较高水平。

  梁山县局流通环节市级抽检样品174批次,不合格33批次,发现率为18.97%,排名全市1位。

  任城区局流通环节市级抽检样品236批次,不合格40批次,发现率为16.95%,排名全市2位。

  鱼台县局流通环节市级抽检样品132批次,不合格21批次,发现率为15.91%,排名全市3位。

  微山县局流通环节市级抽检样品132批次,不合格20批次,发现率为15.15%,排名全市4位。

  高新区局流通环节市级抽检样品45批次,不合格1批次,发现率为2.22%,排名全市12位。

  太白湖新区和经开区流通环节抽检不合格样品均为0批次,排名并列位居全市13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