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济宁市110接听群众报警救助达到142万次

2016-01-11 15:26:00来源:东方圣城网作者:盖鸣霆

  去年济宁市110接听群众报警救助达到142万次

  2016-01-11 09:09|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字号:T|T

  打印转发

  110民警正在接听群众来电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盖鸣霆)“110”,这个号码让800多万济宁人民都熟记于心。或许,您还没有机会见到过这个号码背后的民警们一年365天忙碌的样子,可是,当您的生命财产安全遭遇危险,甚至邻里发生矛盾纠纷的时候,您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拨打这个号码。1月10日是全国110宣传日,同时也是我国公安110实施3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来到济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与这里的无名英雄们进行了近距离接触,并切身感受他们的忙碌与艰辛。

  一年365天,110民警24小时坚守岗位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济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只见一块硕大的电子屏幕上正显示着城区各条道路和标志性建筑的卫星地图,接线民警们则头戴耳机,一边认真地接听市民来电,一边飞速地对着电脑记录。偌大的大厅里,全部都是匆忙的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以及接线民警热情的询问。

  9时40分许,一位市民拨打110报警电话寻求民警的帮助,指挥中心民警详细询问后立即通过指挥调度平台PGIS应用,在电子屏幕上定位了报警人的具体位置,同时定位距离报警人最近的派出所以及巡逻民警车组位置信息。随后,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处理警情。整个过程只有用了短短的一分钟。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徐海涛告诉记者,目前,城区内的“110”报警电话全部由市局指挥中心接听,各县市区“110”报警电话由当地指挥中心接听。所有指挥中心全部实行24小时值班,工作人员分班协作,哪怕是在节假日也要保障正常接听群众来电。仅去年一年,全市110接听群众报警救助就达到了142万次。其中,处理有效警情51.6万起,解决群众求助6万起,回访警情51万起,回访满意率达到了98.51%。一年365天,525600分钟,按照这个数量计算下来,我市指挥中心的民警平均每分钟就会接听2.7个报警电话,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周昆,一位来自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老接线民警,已经在指挥中心工作了整整八年。期间,他和电话做伴,聆听老百姓的诉求。尽管指挥中心34名工作人员轮班上阵,可是无论排到哪一班人员接线,其繁忙程度都没有过任何的改变。毫不夸张地说,从带上耳机的那一刻起一直到下班,电话铃声就没有中断过。

  “工作这么长时间,我大概统计了一下,即使在非忙碌时间段,我平均每分钟也得接一个电话。而在每天早晨7点到上午11点、晚上5点到夜里10点左右的报警高峰期,接线量还要更多。”周昆告诉记者,做指挥中心民警这么多年,工作的流程早就已经烂熟于心。可是,面对每一个电话他都保持着第一天上岗的热情与谨慎。毕竟,每天拨打报警电话的人员不同,而每一个电话的背后,都是一样的焦急、一样的期盼。

  两级五长指挥,黄金五分钟内联系报警人

  “全国110实施开展30年,30年间,110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济宁110同样也走过了一段极其不平凡的历程,1996年市公安局成立了110报警服务台,2000年增加受理投诉、2010年实现了110、122、119‘三台合一’,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不断丰富,110工作也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一部电话,到设置专职机构,从单纯接处警,到提升处警理念,实现了信息化云警务和扁平化、规范化、可视化指挥处置的革命性提升。”回顾济宁110的光辉历程,济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乔培战说。

  2015年,我市公安机关创新性地实施了市局总指挥长、指挥长、值班长和县市区局指挥长、值班长的“3+2”两级五长指挥框架,加强警力调度报备。市局110指挥中心全面掌握辖区、街面警力巡逻、备勤、布设情况,并投资238万元搭建信息化云警务平台,整合天网视频、数字地图等平台资源,接警过程中便可及时显示报警人的方位,并根据周边执勤警力实现点对点就近指派,进一步提升了出警速度和效率。此外,不断完善110执法服务,积极推行“黄金五分钟”接处警理念,在快速出警的基础上,处警民警在接到报警后5分钟内,主动联系报警人告知正在赶往现场,安抚报警人情绪。实施“谁出警谁一包到底”和110现场处置备案单制度,保障群众知情查询权利,开通9600110民生警务回访热线,及时发现整改处警问题。人民群众对110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6年,全市公安110工作将深入推进110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天网工程,加强治安动态防控,提升街面见警率,有效预防违法犯罪,指挥机制,延伸扁平化指挥体系触角,提升警情指挥处置效能和出警处警速度。进一步强化合成作战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提升案件查破效率。进一步规范执法公开公正,保障群众知情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赢得群众满意。”乔培战告诉记者。

  防火、防盗、防诈骗瞧瞧看,这些知识很实用

  (记者 盖鸣霆)“家庭如何选择防盗窗?家中无人如何防盗?冬季家庭防火有哪些常识?”在昨天宣传活动现场,还有一项内容特别吸引人,那就是日常生活中安全常识普及。

  在市中公安分局的宣传台前,民警就向市民讲解了很多防盗的常识。比如,在选择防盗门窗时,民警就提醒市民必须选择持有公安部门鉴定书的正规厂家生产的防盗门,切忌在街头订做。在安装过程中,防盗门应该尽量往门洞里装,不给撬棍着力。此外,还应该注意门框、门体是否坚固,门缝是否密封。家中无人的时候,应锁好防盗门、防盗窗,特别注意厨房、洗手间的门窗及排气孔、空调口是否严实。贵重物品、现金应该存放在不显眼的地方,并避免存放大量现金。存折、身份证或其他的证件应该分开存放。夜晚睡觉过程中,应关好门窗,反锁防盗门,注意厨房、厕所、阳台窗户是否关好。四楼以下住户切记开着易攀爬的窗户睡觉,贵重物品远离窗口,防止从窗口盗取财物。

  此外,消防部门也告诫大家应格外注意生活用火安全、用电安全,谨防液化气、煤气、天然气泄漏。要教育家里的孩子不要玩火,外出前应该做好消防安全检查,做到阳台清、走道清、厨房清;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防止发生火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