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伪基站改车载移动式 哪里人多骗哪里(图)

2016-01-11 15:25:00来源:青岛晚报作者:宋新华

  原标题:背着伪基站,哪里人多骗哪里

  近日,大量市民都收到了一条山东某通讯公司的积分提现的“温馨提醒”,当登录网站后现金没有提到,支付宝里面的钱却没了。记者昨日获悉,这是诈骗分子利用伪基站发布的“钓鱼”信息,目前,市无委会执法人员已联合公安部门追缉不法分子。

  兑换手机积分被骗万元

  1月5日,市民郭女士突然收到了一条积分提现的手机短信,而发信信号为某通讯公司的客服号码,内容为:您的积分2236分即将失效,请及时登录jfw.10086rhg.com安装掌上客户端提现223.60元,祝生活愉快!看到这样的信息,郭女士随后用手机下载了客户端程序,又填写了个人信息,随后提交积分提现申请。之后郭女士没有收到提现通知,反而接收到了汇款信息,支付宝内的一万多元余额分多次被转走。后经通讯公司营业网点查证,该信息并非客服所发,公司也从来没设置积分提现的业务。

  通讯公司客服人员表示,近期已经接到了大量的投诉,他们已经向消费者发布了防诈骗通知,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也将情况反映给了青岛市无线电委员会。

  发送短信宣传诈骗网站

  打开短信内容中的网址,执法人员发现这实际上是一个山寨网站,为了骗取网友的信任,该网站盗用了正规网站的大量图片,此外,还设置了充值窗口、积分兑换活动窗口和业务办理窗口,所有业务办理都需要注册账号并填写身份信息。只要打开网站,左上角都会提醒可用积分为2236分,可以兑换223.6元,如果想要兑换,必须下载客户端。一旦填写了真实信息并下载客户端,诈骗分子便会利用身份信息将支付宝和网银中的余额全部转走。这是典型的诈骗无疑,而诈骗分子为了让更多的人登录网站,便用伪基站开始宣传。

  小型伪基站改为移动式

  城阳无委会执法人员李克告诉记者,凭经验分析,信号发射点不止一个,而且极有可能是移动式的。近几年来,为了逃避政府部门的打击,不法分子逐渐放弃了固定式伪基站的设置,改为车载移动式,但车载移动式因为信号源功率大且设备较大,也多次被无委会执法人员追踪查处。如今,很多伪基站变成了人背的“人基站”,不法分子雇佣一部分劳动力,将小型信号发射设备放在背包里,哪里人多去哪里,信号移动快且不连续,而且频率不断改变,这给查处带来很大的难度。

  为了追踪伪基站信号,无委会的技术人员使用上了最先进的移动式侦测设备,设备追踪信息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显示,经过连续多日的努力,李克判断对方使用的是背包式伪基站。目前,无委会和公安部门正对此伪基站全力追缉,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收到违法信息及时举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