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发商拿地金额排行榜:万科42.5亿居首

2016-01-06 14:46:00来源:青岛日报作者:綦峰岩

  2015年青岛各区市土地成交分布情况(单位:亩)

  2015年青岛开发商拿地金额TOP10

  原标题:青岛土地成交创新低

  据锐理数据统计,2015年青岛市土地招拍挂市场共成交商住用地222宗,面积10222.35亩,成交总金额263.3亿元。与2014年相比,成交量减少了185宗,成交面积下降了55%,成交金额下降了32.8%。在供应量上,全年新增商住用地供应166宗,面积8609亩,不到2014年的1/3。

  据青岛锐理观察员赵成分析,2015年青岛土地市场陷入低迷,供应量和成交量均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青岛市年度商住用地供应和成交的新低,主要是受2014年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网上土地招拍挂新政等因素的影响,在商品房市场持续回暖之后,四季度土地市场逐渐活跃起来。

  郊区土地占主流

  主城区地块稀缺

  从土地成交区域来看,郊区市(胶州市、即墨市、原胶南市、平度市、莱西市)依然是青岛市商住用地成交的主力,占全市成交量的65%。其中,原胶南市是2015年土地成交量最大的一个区市,面积超过2500亩,占全市的25%;即墨市、胶州市的成交量也都超过了1000亩,分别占全市的15%和10%;莱西和平度两市2015年的土地成交量分别占全市的9%和6%。

  而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原黄岛区、城阳区、高新区等区域,2015年的商住用地成交量只占全市的35%。原四方区是唯一一个成交量过1000亩的区市,其次为原黄岛区、高新区和城阳区,市南、原市北、李沧、崂山等区的商住用地成交量仅440亩,其中市南区全年没有成交,而李沧区也只成交了5.97亩商住用地。总体来看,主城区土地稀缺,郊区土地成交占大头。

  房企拿地不手软

  热点地块遭哄抢

  2015年的商住用地供应量和成交量都不多,尤其是主城区内土地稀缺,这使得许多开发商在拿地上毫不手软。万科、保利、中海、金科、金地、中铁等外来房企大鳄都纷纷出手拿地,其中万科全年拿地花了超过42.5亿元,成为2015年青岛土地市场上最大的“金主”。

  而海尔、银盛泰、城发等本土房企也不甘示弱,在青岛土地市场上掀起了多场抢地大战,其中海尔全年八次出手拿地,总花费超过37亿元,在市北新都心、崂山、黄岛等热点区域落子布局,成为2015年土地市场上最活跃的房企。仅1月份海尔就4次出手,豪掷27.5亿元拿下市北、崂山和黄岛407亩土地,尤其是在1月20日的土地拍卖会上击败万科、中海、保利、华润四家大鳄抢下市北区蚌埠路11号地,22.73亿的总价成为年度总价“地王”。随后在7月又经过105轮竞价,以5.8亿元的价格抢得市北区重庆南路128号原铸造机械厂地块;9月份拿下的胶州海尔御品华府地块;10月份又以3.2亿的价格夺得崂山区辽阳东路北、滨海公路西B地块;12月份拿下的海尔国际信息谷地块。

  作为青岛房地产市场的龙头老大,万科去年同样大手笔拿地,为万科未来发展做好土地储备。2015年12月7日,万科通过7轮的挂牌和118轮的限时竞价,以41.11亿元的价格将位于市北区四流南路66号的原海晶化工厂的330多亩商住用地收入囊中,一举成为2015年青岛土地市场上最大的“金主”。此外,万科在2015年还与银盛泰集团联手拿下了城阳万科桃花源的三期用地,成交价格1.4亿元。最终,万科在2015年的土地市场上的总花费超过42.5亿元。

  西海岸土地最热门

  外来房企大鳄争抢滩

  据青岛锐理提供的数据显示,西海岸新区是2015年青岛市商住用地成交量最多的区域,多次出现大手笔拿地现象:2015年1月26日,西海岸发展集团花费10.2亿元一次拿下位于原胶南市的574亩土地;11月,中铁置业花费7.68亿拿下位于黄岛区青草河、滨海大道、上海南路区域的5宗商住用地,面积共895亩,作为投资500亿的中铁博览城的首期用地;此外,银盛泰、保利、城发等房企也都在西海岸有大手笔拿地,花费总金额超过57亿元。

  西海岸也成为恒大空降青岛的着陆地。2015年12月29日,恒大地产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以20亿的价格收购了新世界地产在西海岸开发的青岛新世界项目,首次进军青岛市场,成为全国千亿级房企中最后一个进军青岛的大鳄。

  除了恒大,2015年首次进军青岛市场的国内房企大鳄还有几个。2015年1月份,“万保招金”中的金地通过与本土房企麦迪绅联合,以1.27亿的价格拿下崂山区同安路北、劲松七路西的F1-5-1地块,正式进入青岛市场,开发了金地悦峰项目,并在下半年开盘入市,取得过开盘劲销10亿元的销售业绩。渝派房企的代表协信地产也在2015年首次在青岛市场单独拿地,以3.5亿的价格拿下了市北区舞阳路7号地块,此前协信和南山集团联合开发了崂山区的青岛环球金融中心项目。(綦峰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