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上牌途中被查 交警提醒:牌照、强险不可少

2016-01-06 14: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进

  大众网菏泽1月6日讯(记者 刘进)1月5日,网友“蓝色棒棒糖”在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发帖称,其刚买的新车在上牌路上被菏泽市区交警查扣并拖走。由于菏泽机动车数量迅速增加,众多网友跟帖讨论,意见不一。菏泽交警部门提醒网友,新车必须办理交强险和牌照后才能上路,无法立即办理牌照的可申请临时牌照,否则将面临处罚。

  开新车办牌照被查,网友意见不一

  网友“蓝色棒棒糖”称,他前几天刚刚提了一辆新车,交了各项税后,1月5日开车去办理新牌照,走到昆明路和黄河路交叉路口却被交警查扣,并把车拖走。该网友称,他刚刚买了新车,交警应该留给他安装车牌的时间(http://bbs.dzwww.com/thread-50360233-1-1.html)。

  此帖很快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对交警的查处,网友表达了不同的声音。网友“民生卫生”称,新车提车后安牌照、申请临时牌照都需要时间,希望交警在处理问题上要更加人性化。网友“天涯芳草地”则认为,新车上路要有相关证件,车主要事先搞清楚,严格按程序办事。

  大众网记者看到,大部分网友觉得车主应该遵守法规,先安装牌照再行驶上路,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对新车上路的一些程序表示不了解。跟帖讨论中,一些网友提到交警可以根据新车的行车里程,判断是否进行处罚:“如果行车里程过多,不能按新购车辆处理”。

  上路需有强险和牌照,交警提醒车主不要“无知违法”

  1月5日下午,对于该网友的帖文,菏泽市交警支队市区大队跟帖回复,列出了处罚的相关法规依据。

  今日,菏泽市交警支队市区大队违法处理室相关负责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依据交通法规定,新购的机动车必须在缴纳交强险、安装牌照后才可以上路。如不能及时安装牌照,车主可凭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交强险证明、身份证到车管所申请临时牌照,临时牌照的时间期限为三天至一个月不等,车主申请后也可上路。

  该负责人说,一些车主购买新车后,直接开车到车管所安装拍照,这种行为其实已经违反了交通安全法。车辆如没有牌照,司机将面临驾驶证扣除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车辆如没有缴纳交强险,则面临2倍于保费的罚款。

  对于部分网友“按照车辆里程决定是否进行处罚”的说法,该负责人说,交通法规里并没有此类规定,交警也无法执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