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长寿地图"出炉 乳山人长寿"诀窍"都在这儿

2016-01-05 13:34:00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作者:

  山东哪个地方的人最长寿?山东大学健康老龄与长寿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高希宝教授和他的团队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得出了贯穿我省鲁西南到胶东沿海的一条“长寿带”,即:从菏泽的单县、济宁的金乡县、枣庄的山亭区、到临沂的平邑、费县和蒙阴,再到青岛的城阳区、烟台的蓬莱、威海的乳山。

  根据高希宝教授调查,从全国范围来看,百岁老人的比例是1.44/10万,而乳山这一比例在7.8/10万左右,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数。

  乳山市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空气洁净,四季分明,非常适合人类居住。虽然总人口不足60万,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两万人,百岁老人更是多达68位,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6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5岁。早在2012年,乳山就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这里环境保护良好,物产丰富,自古就是人们寻求长寿养生的宝地。

  2015年11月底,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乳山市的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作为生态修复的突出典型,出现在中国政府向大会提供的专题片“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中。作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突出的单位,大乳山是中国政府向这次大会推荐的国内三个典型之一。

  好环境、好空气、好水质、好食材,是长寿之乡的要件,难怪连候鸟们,天鹅、白鹭、黑尾鸥,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乳山,或过冬,或产卵,安逸地栖息一段。

  乳山是中国著名的水果之乡、蔬菜之乡。绝大部分水果、蔬菜生长在占总面积86%以上的棕壤土类上。这种土壤富含锌、铁、硼、钙、镁、钼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完全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

  乳山是我国最北的露天茶叶产区,堪称“中国北方珍稀茶叶摇篮”。绿茶是乳山三宝之一,所含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特别是硒含量十分丰富,能够促进消化、消除疲倦、美容护肤、清心明目、延缓衰老。

  乳山是胶东地区最大的大姜生产基地,作为乳山三宝之一,大姜姜体肥胖、皮薄块大、色泽黄亮、筋少肉脆、辛香味辣的特点。除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盐外,还富含姜油酮、姜烯粉和姜醇等。

  乳山还是著名的水产之乡,盛产海参、鲍鱼、对虾等海珍品以及牡蛎等贝类。特别是作为乳山三宝的牡蛎,个头大、肥满度高、肉质爽滑,营养价值极高。这些都为老年人健康长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质保障。

  乳山人的长寿得益于乳山得天独厚的环境,但也跟乳山人独特的生活习惯分不开,乳山的大多数人们注意饮食和锻炼,尤其是老年人的生活,基本都坚持锻炼,这使得很多老年人身体素质一直很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